首页 > 沸点 > 正文
110岁老人做髋关节手术,三天后就出院
02-07 16:53:16 来源:上游新闻

出生于1912年2月21日的百岁老人唐大爷,在生日前夕收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在家不慎摔倒导致髋关节骨折的他,2月4日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接受了髋关节手术。这次微创手术非常成功,2月6日他已出院回家休养,可以好好过一个生日了。

唐大爷110岁的年龄刷新了市急救医疗中心接受手术患者最高年龄纪录。2月7日上午,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曹治东主任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独家采访,回忆了这起令人印象深刻的病例。 

老人术后恢复不错

百岁老人意外摔倒骨折

1月27日唐大爷在家摔伤了,随后感到髋关节疼痛难忍,不仅无法行走,甚至连坐立都无法坚持,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左侧股骨转子间骨折。

曹治东介绍,左侧股骨转子间骨折属于髋关节骨折的一种,这种伤病有“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的恶名,因为髋关节骨折后,一旦无法进行手术治疗,很容易卧床不起,从而引发多种并发症,患者最后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再也站不起来甚至危及生命……

唐大爷髋关节骨折后,他的家人也很着急,询问了市内多家医院,可都因为唐大爷年龄太大,且有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基础疾病,手术风险极大,均表示建议保守治疗。

1月31日下午,唐大爷家人联系到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希望能够得到救治。这次,他们得到了积极的回应。曹治东主任告诉记者:“我们科室一直在做老年人髋关节骨折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近年来通过将ERAS理念(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中文意思为加速康复外科)融入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治疗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我们设立老年髋部骨折绿色救治通道以及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心后,成功救治了上千名80岁以上的老年髋部患者。此前最大的年龄纪录是105岁。” 

老人接受手术

意识清醒状况下接受手术

考虑到唐大爷有基础疾病,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联合麻醉科、心内科、呼吸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联合会诊和讨论。曹治东主任回忆:“虽然唐大爷入院时恰好是春节前夕,但我们相关科室的专家都赶回了医院,进行了细致的会诊和讨论。我们不仅评估了手术风险、推演了手术过程,还制定了详尽的术前计划。利用近三天的时间,对唐大爷的身体进行了调理,从而满足手术的各项要求。”

“考虑到唐大爷110岁的高龄,这次手术采用了神经阻滞麻醉的新麻醉方式,这也让唐大爷可以在意识清醒的状况下接受手术,减小了手术风险。”麻醉科傅洪主任介绍。

2月4日上午10点,在麻醉科的支持下,由曹治东主任医师、晁瑞副主任医师、丁虹主治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开始实施微创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仅花费40分钟,术中出血量不到50毫升。

手术结束之后,回到病房后的唐大爷并未感受到术后疼痛,他担心地询问医生:“医生啊,啷个做完手术一点都不疼啊?是不是我的腿出问题了哦?”

晁瑞笑着解释:“老人家不用担心,我们就是怕你术后疼痛影响恢复,所以安排了综合镇痛方案,让你在术后康复期感觉更舒适。”

医护人员精心照顾老人

已有数十名百岁老人手术成功

2月4日接受了微创手术之后,唐大爷的康复情况不错:2月5日独自完成坐立动作、2月6日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缓步下楼坐车回家。

唐大爷110岁高龄居然通过手术修复了骨折部位,是否意味着现在的医学条件下,超高龄老年人都可以进行手术了?

曹治东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是的,现在推行的ERAS理念,大大提高了超高龄老年人手术的成功率和康复率。通过快速检查、精准麻醉和微创手术,老年人做骨科手术已经很普遍了,目前我们手术治疗成功的百岁老人已有数十人了。事实上过去那种年纪大了骨折就要保守治疗的观念已经过时,大多数时候保守治疗的愈合情况并不理想。特别是髋关节骨折,有时候躺着躺着,压疮、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及下肢的深静脉血栓都来了,真的成了‘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做科普,希望改变过去的陈旧观念,让老年骨折患者,特别是髋关节骨折患者能够早日手术早日康复。”

当然,只要是手术就有一定的风险,曹治东特别提示:“虽然通过多学科合作,我们可以让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将身体纠正到符合手术条件的状态,但是对于对麻药过敏,身体极差、生命体征不稳定的老年患者,我们还是无能为力的,毕竟我们手术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康复,而不是加速死亡。”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