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不止是金牌,谷爱凌到底特别在哪里
02-08 16:45:36 来源:红星新闻

北京冬奥会开启了一个新起点,一种新的体育文化正在出现,并且正在年轻人中产生影响,而谷爱凌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谷爱凌被称为“天选之子”,她即将到斯坦福大学就读,又有一口流利的北京话。她一开口,就知道她是地道的中国人,这还不只是因为语言,而是那种真正的“共情”。 

过去两年,谷爱凌多次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在微博上拥有巨量粉丝,是一个标准的“爱豆”。人们期待她能夺得冠军,但是也有一种更深沉的爱,在她比赛的时候,网友都在弹幕上祈祷她别受伤。

她知道自己的影响力,也并不回避这种影响力。她训练的重点是心理承受能力和调整能力,这在滑雪大跳台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不是她最优势的项目,在预赛中她的表现并不算好,但是在决赛中她发挥完美,跳出了自己平时没有展现过的“1620”,这对泰丝造成很大压力。在此之前,只有泰丝一人能够完成,泰丝的最后一跳也因此受到影响。 

这一次对泰丝的超越,很有象征意义。这是女子大跳台第一次成为冬奥项目,谷爱凌夺得第一块金牌,开启了自己的新时代。这次“开启”,当然不仅体现在跳台和滑雪场上,也体现在看台、网络和一个更大的世界。人们期待并且预感一个体育时代的到来,而现在它真正完美开启了。 

王濛解说的走红,也能看出这种新文化的端倪。女足夺冠,水庆霞和王霜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谈到了王濛的解说,那种既是专业的,又充满个性和创造力的、用第一人称表述的解说,不仅击中年轻人的心,更是准确表达出了他们的自我。 

谷爱凌在精神上与王濛有相似之处。更重要的是,小一轮的谷爱凌,迎来了更好的时代:随着城市化的深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滑冰和滑雪运动在中国大大普及。

在南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滑雪和滑冰,这让人想起北京申办冬奥会时的一个承诺:让3亿人爱上冰雪运动。这个数字超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口总数,但是现在正在成为现实。 

滑冰和滑雪,不仅是竞技体育,还是一种时尚运动,更是一个新兴产业。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滑雪当成一种生活休闲而不仅是“专业运动”时,真正有水准的专业运动员,就会如群星一般闪现。 

这项运动和新一代年轻人需要自己的代言人,现在谷爱凌算一个。 

这就是谷爱凌背后的力量,毫无疑问她也知道这一点,并且感受到压力。但是在她身上,我们没有看到过去运动员经常表现出来的谨慎和谦虚,而是坦诚、自信和阳光。这是新一代青年,也是“互联网原住民”,更是没有精神负担勇往直前的“21世纪女孩”。 

所谓“天选之子”就是这个意思。那需要个人的天分,也需要时代的支撑,更需要运动员所需要的特别的幸运,需要一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需要人人拿着手机就能观看的技术革新——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也不过如此。 

对这样的年轻人,只要好好欣赏就行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李一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