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开州“双晒” | 直播中的这款茶点 有400多年历史和18道绝密工艺
06-11 21:0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1)日晚,开州打响重庆第二季“双晒”第一枪。开州区长蒋牧宸在介绍汉丰湖欢乐游中,直播画面中出现的茶点冰薄饼,是一款有古老味道的明星美食。

开州冰薄月饼凭借独特的风味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据介绍,冰薄月饼发源于开州区临江镇,始于明朝末期,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传承至今,传统的冰薄饼也在力求改变,不仅从配料、包制、成形、烘烤等环节把关,还根据消费者口味需求在馅料比例上作出了调整,让传统的冰薄饼有了“新味道”。

开州冰薄月饼因酷似满月的外形而得名,有18道秘不外宣的绝密工艺,400多年里一直是重庆渝东北一带的特产。

华龙网记者 谢鹏 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其特殊的口感主要跟原材料和制作工艺有关。

开州冰薄月饼主料为上等白面粉,辅料有油脂、熟芝麻、冰糖、白糖、花生、香料、饴糖及各种蜜饯,制作总体分7道大工序、11道小工序共18道工序。

比如,单是制作月饼用的芝麻就很有讲究。首先要去芝麻皮,将芝麻用清水浸泡1小时,进行搅拌后用水冲洗去皮。芝麻捞起后,必须当天晒干,以防发芽、生霉。

配料中的橘红,则是有橘乡美誉的开州土特产红橘、佛手等和各种蜜饯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而成。准备好馅料后,用手工及一种叫“墙巴掌”的工具,在93厘米的铁圈中敲打成形,用皮料包裹馅料放入模里擀成生饼。

生饼成形后,在簸箕中用白麻仁进行裹衣,俗称“上麻”。最重要的工序是烘烤,一般由老师傅根据祖传经验牢记掌握,并且秘不外宣,即使在一个家庭作坊,老师傅也是口口相传,令开州冰薄月饼的制作显出几分神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