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申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以产业为本、金融为器、网络为基,促企业全面转型发展
11-26 06:1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6061437_副本.jpg

左宗申

“民营企业座谈会后,一系列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的相关措施正在陆续出台。”近日,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企业家,左宗申介绍,宗申产业集团已经构建了以产业为本、金融为器、网络为基的全面促企业转型发展体系,向着新能源、通航和航空发动机等新产业方向不断延伸。

产业为本

构建国内水上飞机运营网络

当大家对宗申产业集团的印象还停留在摩托车发动机制造厂商时,宗申已经悄然走上了转型发展之路。左宗申说,产业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目前,宗申产业集团分别向新能源(油转电)产业、以水上飞机为主的通航产业和以航空发动机为代表的军民融合领域三个新方向转变。

早在2013年,宗申就开始研究水上飞机在中国的通航发展路径。作为集团从传统制造业转型到新兴制造产业的重要布局,宗申制订了“从水上切入,两栖再延伸”的发展思路。

2016年以来,宗申先后与海南海口、广西北海等地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陆续开通海口至湛江、海口至北海、北海至涠洲岛、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等多条跨海峡旅游航线。今年7月,宗申旗下的广东领空通航公司在海口南渡江水域进行了验证飞行,并取得成功。

左宗申介绍,如今,宗申产业集团己并购了包括北美地区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在内的多家水上飞机运营域企业,旗下企业拥有68架飞机,在运力和运量两项指标上已超过此前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马尔代夫TMA集团。

“今明两年,我们的重点在环北部湾及大南海、华东华中区域、环渤海湾,今后有可能借力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在东南亚布局水上飞机运营网络。”左宗申说,在琼州海峡、华中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有望率先实现商业飞行,满足旅游观光的需要,以及部分通勤和物流运输的需要。

金融为器

产业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在左宗申看来,民营企业发展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普遍性的,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等;二是每个企业的具体问题。

左宗申谈到,为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宗申产业集团在2013年成立了重庆两江新区宗申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从单一的小额贷款业务模式逐渐向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领域拓展,到如今已构成集宗申小贷、宗申保理、资产管理于一体的宗申产业链金融板块。

“我们精耕产业链金融领域,致力于打造集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于一体的产业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专注为客户提供小额贷款融资、资本运作等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左宗申说,如集团打造的重庆汽摩交易所,专注于汽摩产业链的中小企业融资增信运营服务,依托结算型电商和融资增信牌照,搭建金融机构触达中小企业的管道,服务上下游中小企业、二手车商及市场、配件商及修理厂等。

同时,宗申产业集团先后在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综合型资产管理服务平台,为处于困境期的中小企业提供系列增值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困境,重塑商业价值,实现多方共赢。

网络为基

忽米网云生态产品正式上线

11月6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产品发布会上,宗申产业集团旗下的忽米网,发布并正式上线了全国首个针对工业领域的云生态产品。该产品将为各类工业企业提供性能领先、稳定、安全的云计算产品及服务。

产品主要包括智造云、贸易云和管理云三大板块,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弹性计算云、云储存、数据库、应用安全、企业智能、物联网等80余项云计算产品,通过弹性计算能力和按需计费的方式有效帮助工业企业降低运维成本。

此外,忽米网平台上的工业资源配置也能优化企业的资源管理、业务流程、生产过程、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实现制造企业与外部用户需求、创新资源以及生产能力的对接,有效促进产能优化以及区域协同。

事实上,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发布产品之前,忽米云已经在宗申自己的生产线上试用了一年。在忽米云支持下的宗申动力摩托车发动机1011线智能改造工程完成后,与传统的自动流水线相比,改造后生产线减少50%人工;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了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了10倍;人均产出效率提升了2.2倍;过程装配质量数据采集分析点提升了10.8倍。

此外,左宗申介绍,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宗申产业集团还打造了一个基于互联网、城市短距配送服务网、智能机车物联网、线下充换电网在内的、多网融合的、实现产业、互联网、金融跨界发展的产业互联网平台——物必达。“我们可以在平台上卖东西,也可以实现短距配送等多重功能。”左宗申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