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脱欧”协议草案欧盟峰会过首关,但将在英国内遭遇强烈反对
11-25 23:44: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5日上午,欧盟举行特别峰会,27个成员国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据中新网25日转引外媒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投票表决之后表示,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该协议草案。

按照规定,“脱欧”协议草案需要获得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绝大多数”即至少20个成员国和欧盟65%的人口的同意。

获表决的脱欧协议包括两部分,第一是对于脱欧过程中涉及的关键性问题,也就是脱欧过渡期、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作出规范;第二部分是确定英欧未来关系,着重于英国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关税同盟后与欧盟的贸易和安全关系。

尽管“脱欧”协议在欧盟特别峰会上获得通过,但该协议还将面临英国议会和欧盟27国议会投票表决。

据央视新闻24日报道,目前,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来自英国国内的阻力。

相较于首相特雷莎·梅的自信态度,英国民众反应相当分裂。在反对“脱欧”的民众看来,无论达成何种协议,“脱欧”都势必意味着英国经济大势已去。而在支持“脱欧”的民众看来,梅政府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草案并不符合“脱欧派”选民的期望。

24日,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领导人福斯特明确表示他们不会支持这一草案。

福斯特当天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发表演讲称,这份协议草案是“不可接受的”,并且应该在之后几周内进行改进。

根据目前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不会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即“硬边界”,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认为这可能会让北爱尔兰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背叛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所做的绝不签署分裂北爱与英国其他地区协议的承诺。

新华网报道称,目前多数分析认为,这份“脱欧”协议草案将在英国议会遭遇强烈反对,并有可能导致英国最终“无协议脱欧”。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将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这意味着此前英国所享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均将结束。

“无协议脱欧”被公认为最糟糕情况,可能对英国、欧盟以及全球经济构成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曾警告说,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情况,英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自2016年初英国宣布举行“脱欧”公投起,英国经济就陷入了不确定性之中,两年来这种不确定性已经让英国经济付出了巨大代价。因此,在“脱欧”协议草案达成后,工商界一度曾欢呼雀跃,但另一方面依然无奈地继续准备“无协议脱欧”应对方案。

“直到2018年1月,我们还不清楚是否会‘盲脱欧’,也没明确与欧盟的未来贸易关系。那么要让我们在2016年就想清楚我们将得到什么,似乎是种奢求。”一位网友在梅的社交账号下留言说。

原标题:“脱欧”协议草案欧盟峰会过首关,但将在英国内遭遇强烈反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