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偏瘫男子自创锻炼法 丢掉拐杖创业当老板
11-25 20:4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2012年,梅菲生病的时候

最近,一则《他半瘫被解雇 日走7小时站起来创业》的视频火了,点击率超过300余万次。该视频讲诉了重庆男子梅菲在32岁事业有成之时突然偏瘫。医生告诉他,他的下半生都需在轮椅上度过。但他却通过自己的独特锻炼法成功丢掉轮椅甩掉拐杖……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他时,他已是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

偏瘫被解雇 医生称需轮椅度日

2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坪的漆巧板装饰公司,见到了该公司的总经理梅菲。坐在办公桌前的他开朗健谈,看起来与常人无异。但当他站起来走路时,双手向上方握成拳,左脚需划开半圆,才让人相信他确实是一名偏瘫患者。

爬南山锻炼的梅菲

梅菲今年38岁,6年前,曾是他人生中最得意的日子——当时32岁的他在一家酒店工作,被提拔为工程部经理。但就是那一年的10月,家中有高血压等病家族史的梅菲突发脑溢血,手术后留下了偏瘫这一后遗症。当时医生告诉梅菲及其家人,梅菲的脑部出血量非常大,能活下来已是奇迹,下半生都需要依托轮椅度日。

“特别的绝望,就像从天上掉到地上。”梅菲说,出院后不久自己也失去了工作,只剩下一笔赔偿金,而自己的女儿还在读幼儿园,妻子从事营业员工作收入微薄……坐在轮椅上的自己,想起这样的现状,甚至动起了轻生的念头,“我真的不想拖累家人。”

自创锻炼法 先丢轮椅再甩拐杖

如今的梅菲,无论去哪里都不需要拐杖

梅菲说,几经思考,他给自己定下了第一个目标——自理。为此,他开启了锻炼之路,从位于南坪东路的家中出发,花6~7个小时,拄着拐杖一步步走到洋人街,每周至少2次,“每次回来脱了鞋子,就能看到自己的脚趾甲全部在出血,特别疼。”梅菲的妻子赵女士多次劝他放弃,但梅菲毅然坚持,半年后,梅菲已可丢掉轮椅。

“自理这一步完成了,我就琢磨着要自立的事。”梅菲说,自己想开一家装修公司,自己有经验和人脉,但如果自己总是架着拐杖肯定不方便。于是,梅菲开始了锻炼第二步——爬楼梯。到了2014年,梅菲又进一步给自己增加锻炼难度,开始爬南山锻炼,他会坐车到海棠溪,从那里为起点,攀爬黄葛古道。“最开始很慢,下山需要坐车回来,现在轻轻松松爬上去再走下来。”梅菲说,如今,自己早已甩掉拐杖,且每周2~3次的爬山锻炼下来,他如今的爬山速度甚至超过不少正常人。

创业开公司 现身说法劝大家锻炼

梅菲在工地上,经常亲自动手

梅菲在工地现场


2018年初,梅菲的装修公司正式成立,许多客户都是听闻梅菲的故事后找他的,还说:“你这么大的困难都克服得了,装修的事情交给你肯定没问题。”

梅菲公司的周师傅告诉记者,最初见到梅菲的时候,他心里也犯过嘀咕,因为装修公司老板除了要懂业务以外,还需要进场看场,给工人安排工作,不定时的到工地巡查。他觉得梅菲很难担起这些工作。但事实上,梅菲远比自己想象的勤快,长期往工地里钻,还经常亲自动手指导工人,“说实话,大家开始以为他走路肯定需要扶,结果他拐杖都不需要,走得还很快,我们都很佩服他。”

梅菲说,在私下,自己和团队里的员工们交流最多的,就是以自己的情况现身说法,劝他们多锻炼身体,少喝酒等。

老婆很感慨 曾做好服侍半生打算

现在的梅菲

记者联系上梅菲的老婆赵女士,她现在依然从事营业员工作。她说,最初梅菲生病的时候,自己内心很难受,也做好了老公将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自己一辈子照顾他的打算。但梅菲却坚持要锻炼,“他锻炼是好事,但我很怕他摔啊。”几年过去,梅菲的身体素质比生病前更强,体检指标连医生都惊叹。此外,梅菲还自己创业开了公司,重新扛起了家庭的担子,让她感慨又感动。

梅菲说,自己的这场经历,让他最想告诫大家的是,不要像自己当年那样,觉得正值年轻,就不顾惜身体的问题,常常熬夜,喝酒且不肯锻炼,“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吃了亏才开始懂得爱惜身体。”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首席记者 王薇 实习生 黄美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