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家暴受害者:不存在被打的理由
11-25 07:26:06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11月20日,演员蒋劲夫的日本女友中蒲优花在Instagram发布了一组自己浑身是伤的照片,脸部、胳膊、手上的瘀伤青到发紫,称“蒋劲夫行踪不明的确与我有关”,并提到了“律师和搜查相关人员”。随后,蒋劲夫在微博回应,承认家暴:“我冲动的行为伤害了你和你的家人,不论什么原因,我都不应该动手”。

中蒲优花Ins

此前,天涯有自称旅日华人翻译发帖,称蒋劲夫十月中旬在日本因分手惹出麻烦,本人不知所踪,机场海关都在排查,蒋父从中斡旋,蒋本人迟迟不肯露面。这位爆料人还说,中蒲优花所放出来的照片是节制的,实际的伤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

“不完美”受害者

这是第一个主动承认家暴的男明星,却不是第一起被关注的明星涉嫌家暴事件。今年7月,模特大金说前男友许凯曾在二人交往期间掌掴她,并爆出照片。经纪公司宣称都是不实信息。2017年,至上励合成员刘洲成的妻子林苗,称刘洲成先后6次在孕期和月子里对她实施家暴,并曾经导致过小产,因无法忍受,向法庭提出诉讼要求离婚。之前,黄景瑜也被网友爆料家暴其女友(或妻子)王雨馨,随后经纪公司出面否认。

此外,关于马景涛家暴的消息也不时见诸媒体,比如前女友郑吟秋曾被打到住院,马世莉曾被当街推倒。2014年,港姐庄思明向媒体哭诉,男友陈司翰对自己家暴。2012年,庹宗华的妻子陈思,被丈夫殴打后到警局报案验伤,外传这并非庹宗华第一次对老婆动手。2003年,张国立之子张默,被爆将女友童瑶打至鼻骨骨折。再数下去,这个名单还有一串。

冯远征饰演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安嘉和,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

在蒋劲夫承认家暴后不久,他的朋友,《中国新说唱》选手于嘉萌在微博发声,说蒋劲夫打人不对,但另有真相。

自称男方好友、ID为“男神梅小胖”的人也在微博爆料,称女方爱玩夜蒲,蒋要求分手死缠烂打;一直让蒋劲夫花钱却没有回馈;劝蒋在日本买房,但蒋不是日本国籍买不了日本房,中蒲说可用自己的名字买;辞职与蒋同居并称怀孕,蒋于是想结婚,但发现是假怀孕;自称一直单身却长期吃避孕药……

22日,中蒲优花再次发文,否认与别的男人有不正当交友关系,称被蒋劲夫踢到肚子流产,劝蒋劲夫早点自首。在中蒲优花再次发声之后,蒋劲夫朋友又爆出女方家与黑社会有瓜葛,而且由律师出面否定了“殴打导致女方流产”的说法,并称已进入日本司法程序。

22日,中蒲优花再次发文

蒋劲夫朋友针对中蒲优花发文的微博爆料

双方各执一词,互指对方不良的情形在此类事件中不是第一次出现。蒋劲夫一事的内情,外人一时难以知晓判断,然而家暴是由他自己确认的。蒋劲夫朋友所爆之料,首先尚不能确定真假,其次即便是真,也不是将另一个人打伤的理由。

中蒲优花泡夜店,蒋劲夫也泡夜店,这有他自己社交网络上的图片为证。中蒲优花和外国男性的亲密照片,写的是with my bestie,即好朋友好闺蜜;而蒋劲夫在Ins上发过直接称“老公”的内容,引发了人们对他性向的猜测。在这两项上,并没有指责女方的资格。在日本买房并无国籍限制,中蒲优花以此为由要蒋劲夫以自己名义买房的说法站不住脚。避孕药除了防止受孕外,还有治疗痘痘与调节内分泌的功用,并不必然指向性生活。

蒋劲夫与中蒲优花旧照

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私生活是她的自由,蒋劲夫接受不了可以分手,如果中蒲真有违法犯罪行为,可以选择报警,但都不是施暴的理由。人们习惯性要求完美受害者,然而一个人并非完美,并不代表别人就可以对其随意打骂乃至犯罪。

 “荡妇羞辱”

在之前出现的涉嫌家暴事件中,针对女方的“扒皮”“反转”多指向其性生活。比如有人指大金、王雨馨曾做过“小三”,王私生活精彩,似乎这些对女方的指控就能抵消家暴的罪责。且不说这些料是否真实,将不符合主流的生活与情感方式与暴力犯罪行为混为一谈,本身就是偷换概念。

但这一招是管用的,在同样无法证实的情况下,许多人选择采信女方的“黑料”而忽视男方的,继而恍然大悟“怪不得打你”,俨然一失节则一无可观,而且不乏女性网友。

有网友指责大金:“没结婚打你就不是家暴,结婚了忍不了家暴可以报警,可以起诉。你没结婚在那里挨打,是属于自己找打”;“为什么一个小三可以洗白?许凯就不能洗白?”

而在蒋劲夫事件中,不管是在微博还是Ins上,中蒲优花已经得到了众多谩骂,诸如“如果我是男生,有你这样的女朋友,我打爆你的狗头”,“我不觉得经常混迹夜店的女的是什么好东西,长期避孕药是跟多少人做过”,“活该被打死”,“真的很婊”……还有女性表示,如果自己做了这样的事,情愿被男人打死。

替蒋劲夫说话的,并非全是他的粉丝。那些对男性体贴入微完全忘了自己利益所在的女性非常典型,似乎是要以维护男权秩序来显示自己与“贱货”不同,以为只要乖巧驯顺符合男权标准就可以是那个“幸运儿”,比如有女人曾说:“许凯 家暴她们 宠宠我”。或者以为与男性思维立场相同就可以拥有男性权力,然后可以像男性那样去欺压自己的同类。

《空房间》剧照

凯特·米丽特在她著名的《性政治》一书中曾分析过这种现象的根源。当社会对某一群体存在广泛的歧视并反复宣扬时,不管多么含蓄,这种歧视都会深入这一群体成员的精神深处,使其信以为真,导致自我憎恨和厌弃,以及反过来对同伴歧视和倾轧。在这方面,妇女是典型案例。

而所有以上言论不过证明了一件事:中国社会普遍认可男性(甚至没有任何品行要求)对女性行使私刑的权力,它可以表现为沉塘、浸猪笼,也可以表现为家暴——“荡妇”没有人权。

还有以女性主体出现的言论:“如果我男朋友这么干,我也同样家暴他”——却不想除非体格占优或受过特殊训练,这种可能不是太大,而只能是给予男性更多特权,更加自我设限画地为牢束缚女性从而坠入更深的深渊。至于表示“许嘉和(凯)家暴我”、“就是喜欢渣男”的,已非正常脑回路所能理解。

身体的独立性

在这些争论与指责中,没有人想到过,拥有对自己身体的支配权,是一个人的基本权利,他人无权干涉。人不是物,不能据为己有,建立情感、缔结婚姻关系,不代表出让了对身体占有与使用的权利。双方可以商议适合彼此的相处模式以及相应的身体关系,却并不拥有支配权,更加没有伤害权。如果不明确这一点,情侣之间互相伤害的例子还会层出不穷。

而以为符合男权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就可以幸免于难则完全是痴心妄想,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致家暴根本没有规律,你说中蒲优花贪恋男人物质,然而在刘洲成事件中,他被爆要求妻子去向丈人、丈母娘要钱,要求住别墅开超跑。你说中蒲优花“不检点”,然而许凯被爆约炮无数,看见大金打游戏就要动手。

在新近上映的电影《你好,之华》中,胡歌所饰演的张超,对自己家暴妻子之南的解释简直经典:“她的眼睛好美,就那样盯着我,让我觉得自己是个人渣,我就很想打她”;“她是个无趣的女人,她一点女人味都没有,整天畏畏缩缩,我看着就想打”——家暴是不需要理由的,只有绵羊才会反思:我究竟是哪里做错了,才会把狼惹得如此生气?

胡歌在《你好,之华》中饰演张超

明星是大众的缩影与社会氛围的表征,如同冰山浮出海面的一角。当他们频频被爆出家暴时,可想而知,在沉默的大多数那里,家暴事件的概率有多大。家暴不仅限于殴打、捆绑和残害,还包括恶语相向、恫吓威胁、限制自由等一系列对家庭成员或具有监护、抚养、寄养、同居关系的人员在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的伤害和摧残。

据全国妇联统计数据,中国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平均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受到丈夫殴打,每年有15.7万妇女自杀,60%是因为家庭暴力,而40%的女性杀人案件和家庭暴力有关。

纪录片《中国反家暴纪实》完全可以当作恐怖片来看,其中所记录的案例令人不寒而栗。与此相对的是社会对打人者的百般体谅,与对受害者的多方挑剔。在公众人物中,“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家暴事件,可谓最为轰动。但是多年过去,据媒体报道,李阳依然没有任何愧悔之心,他觉得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每个家庭都发生过”,而他的追随者也觉得,与他的成就相比,这不过是在家庭中的一点点小错。

图:摄图网

施暴者理当受到谴责,而受害者也应该学会明辨是非、当机立断、自尊自爱。占有欲并非爱的体现,而是危险的先兆。不管程度如何,对暴力都该是零容忍的态度,在第一次发生时就及时止损。而不是以为只是一时之过,或者被爱情冲昏头脑,用“他其实对我还是挺好”进行自我欺骗,乃至自我怀疑,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去迎合爱人。

“为了孩子”更是无稽之谈,暴力狂与逆来顺受组合的父母,不会给孩子任何正面影响。原谅只能导致恶性循环,施暴者的忏悔不可信,以自残、自杀的方式来挽回博取同情无异于情感绑架,此时心软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救世主意识与“我就是与众不同”的幻想也需要摒弃,需知暴力面前,众生平等。所谓自尊自爱,不是指接受男权秩序的规训,自我阉割贞洁驯顺,而是指尊重自己作为一个人、一个生命的存在,明确个体尊严神圣不可侵犯,分清轻重,不贪恋一时温暖与小恩小惠。

保护自己的身体和生命,是生物体最基本的原始本能,然而一桩又一桩的惨剧令人看到,意识形态能在多大程度上泯灭掉这种本能,而许多女性的懦弱胆怯和缺乏智慧与锋芒的善良令人不忍卒睹。从教育层面上来讲,家庭和校园也应该从小培养起孩子高自尊的独立人格与自我保护及反抗意识。

加强立法与社会救助势在必行,内心的觉醒同样重要——警察不可能24小时在你家里保护你,也不可能把一个暴力狂改造成一个温柔的人。一旦遭遇家暴,要做好自我保护,告别施暴者,必要时诉诸法律。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他人。

原标题:家暴受害者:不存在被打的理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