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人为什么需要独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11-25 20:56:2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QQ截图20181125203331.png

1

朋友小安有个“怪癖”:喜欢一个人去电影院看电影。

我觉得很不解,在情侣扎堆、弥漫着爆米花香气的电影院里,一个人去看电影,实在是需要勇气。

有些人在网上总结了孤独的等级,一个人看电影排在第四。小安却乐在其中,从来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孤独的事情。

她说,以前下班经常和同事一起去看电影。无奈,同事话特别多,喜欢边看电影边评价演员的演技,她每次都备受干扰。后来,和男友一起看电影,男友却有个习惯:边吃零食边咂巴嘴。一场电影看下来,小安什么都没记住,光记得男友咂巴嘴的声音了。

而一个人看电影,可以随时兴起随时出发,选片子也不需要顾忌别人的感受。看电影的过程,还能不受干扰地仔细品鉴每个细节。

有时候,独处反倒是一种享受。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酒局、K歌、聚会,夜深之后人群散去,心里只剩下无限的空虚和冷清。处在一群人的狂欢中却倍感寂寞,一个人独处时反倒获益良多。

2

独处,是一种能力。

哲学家梭罗曾经远离尘嚣,只身一人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后来有人问他:“你一个人住在那一定很孤独吧,特别是在风雪天里。”

梭罗回答: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叶小舟吗?我为什么会感到孤独呢?我们的地球不是在银河系中吗?

孤独,不能以人与人的空间距离来度量。

学生时代的我,总是害怕独处,吃饭、逛街、泡图书馆,甚至上厕所都一定要拉着别人一起。害怕一个人走在路上时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那意味着:你性格孤僻、人缘差、没朋友。所以很多时候,宁愿在人群中迷失自我,进行一些无意义的活动,也不愿独处。

后来我才知道:人们常常误解了“独处”与“孤独”的界限,因此将独处与孤立无援、寂寞无助的状态混为一谈。

与自己相处是一种能力。有心理学家就认为:拥有独处的能力,是一个人情感成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3

独处,也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

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很喜欢独处。他每天清晨五点起床,晚上十点之前就寝,过着简素又规律的生活。一天之中,清晨的几个小时是他身体机能最为活跃的时间,因此,他会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工作。

随后的时间,或是用于运动,或是处理杂务,打理那些不需要精力高度集中的工作。日暮时分便优哉游哉,或是读书,或是听音乐,放松精神,尽量早点睡觉。

这种生活看似孤独,他却乐在其中,并高效率地写完了许多名作。

曾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生活,可以是平淡、乏味、停滞不前,也可以是一场充实、美妙、精彩纷呈的冒险。

有时候,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作家李尚龙说过: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不幸的是,那些独处的时间,终究会随着我们年龄增长而减少。你开始高朋满座,你开始酒局不断……

可惜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独处的价值,那些独处的时光才会让你发光。人只有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才能活得愈加有深度。利用独处的时间为自己增值,才能把生活的点滴过成诗。

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也很好。

原标题:【夜读】人为什么需要独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