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事上红榜陋习上黑榜 昔日楼顶养猪的社区如今大变样了
11-26 06:5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对比_副本.jpg

宣传栏上社区整治效果前后对比图。

绿化带上鸡鸭乱跑、居民楼楼顶养猪、小区道路上还有人摆摊卖菜……5年前,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成立时,居民区里就是这样一副模样。

如今走进环湖雅居社区,空气清新,小区内干净整洁,邻里之间和谐友爱。那么是什么让这个社区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转变呢?

5年前脏乱差的社区

11月21日上午10点过,重庆晨报记者走进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此时下着雨,住户们没有了活动的场地,只能齐聚到中庭的文化长廊里休息。几位老大爷围在石桌旁打着扑克,有说有笑,长凳上的大妈们在聊天。60多岁的张奶奶拿着手机,正看着儿子传过来的视频,欢快的音乐声在居民楼之间回荡,一派和谐景象。

环湖雅居社区成立于2013年8月,距离闹市区比较远,是一个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小区。这样一个安宁美丽、居民其乐融融的社区,5年前却不是这个样子。

“小区里有住户17000多人,都是来自9个街镇的征地拆迁安置户。他们虽然居住条件改变了,但生活习惯、思想观念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导致小区环境乱、管理难度大。”社区网格员小陆向记者介绍,当时搬进小区的住户,大多是在农村乡下生活了多年的中老年人,他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和现代化的居民区,格格不入。

有住户在自己家阳台养鸡养鸭,平时这些鸡鸭就在小区的绿化带上到处跑,四处飘散着牲畜的粪便味,“最开始还有人在楼顶养猪!”小陆说,各家各户的垃圾也是随意倾倒,居民楼道口旁成了垃圾堆。有的老人习惯了在乡下种菜,于是在小区附近的荒地上也种上蔬菜,自己家吃不完干脆就摆到楼下卖给邻居们……“5年前,如果是不知情的人走进环湖雅居社区,可能还真以为是走到了哪个乡镇集市上。”

而那时,社区居民之间的矛盾也很突出。小陆说,这其中的许多纠纷矛盾,也是由于住户们的生活习惯导致的,“以前许多人都住在乡下,独门独院,做什么都可以。可现在大家搬到了一起,噪音、垃圾、陋习,一些小问题,最终都有可能演变为口角,甚至动手打斗。”

德治法治改变了居民


downLoad-20181126064844_副本.jpg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居民在文化长廊休闲。

鉴于此,环湖雅居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1+3”社区治理模式。

“1”就是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划分责任区。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实行党员亮身份、党员积分制、挂设党员家庭户、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老书记调解岗,引导50名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民主评先进,有效带动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建设。

“3”是“坚持德治感化,坚持法治固基,坚持自治互助”。以“四德”建设为抓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人心。开展法治微讲座、法理微宣讲等活动,引导居民增强法治意识;在小区楼栋、人行道、绿化带制作标牌营造法治氛围;引入公安干警、法官、律师与第三方人民调解室成立“518”法律服务队,引进具有“类脑”功能的法律机器人“大牛”,开展“法官进社区”“人民调解随时约”等活动,让居民感受法治便利、享受法治红利。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议事规则和居民公约,搭建“畅言雅居”议事平台,以网格为单位推选议事代表,定期讨论社区大小事务;组建“好邻居”互助组,热心居民和志愿者免费提供居家服务,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助。

好事陋习都上红黑榜

社区工作人员还介绍,他们定期在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建立了红黑榜评选。“做了好事要上红榜表扬,不好的事要上黑榜公示。”红黑榜就在社区连廊里,居民们在社区里活动都能看得见。有的居民因为庭院整洁上了红榜,面子上有光;有的居民因为随意倾倒垃圾上了黑榜,在全社区居民面前掉份儿。红黑榜就是一面镜子,也是大家心里的一杆秤。久而久之,上红榜的居民越来越多,上黑榜的越来越少,社区环境、风气也大变样。

“德治”“法治”融合,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改变了居民,居民在改变的同时,也让社区变得干净美丽。如今的环湖雅居社区,已丢掉了脏乱差,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转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