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什的中国情缘:爱骑自行车更爱吃北京烤鸭
12-01 13:52: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资料图:老布什。

12月1日,据路透社和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去世,终年94岁。

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与中国的情缘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这一年,尼克松总统钦点47岁的乔治·布什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正是在他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期间,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在1974年至1975年,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期间,老布什与中国高层关系密切。后多次进行访问中国。那时,他和夫人芭芭拉经常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尝遍了中国的美味佳肴。老布什夫妇尤其爱吃“北京烤鸭”,回国后,老布什在担任总统期间还对北京烤鸭念念不忘。

1982年5月,当中美关系因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面临危机时,布什以美国副总统身份访华。1989年刚任总统满1个月,就跑到中国来访问,被称为就职后“最快”访华的总统。

他为中美友好关系做出不少贡献,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老布什在华的时刻。

1974年,老布什与他的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经过北京天安门。

1975年12月4日,北京美国驻京联络处,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老布什和妻子(右)向美国总统福特和第一夫人贝蒂介绍缸的用途。

1985年10月3日,北京,在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的陪同下,美国副总统老布什检阅中国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1989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George H.W. Bush)在向天安门广场上的人群挥手致意。老布什在这次出访期间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成为首位在中国荧屏上向中国人发表谈话的美国总统。

1989年2月访华期间,李鹏送给老布什夫妇两辆“飞鸽牌”自行车,这位当年喜欢和夫人芭芭拉在北京街头骑车的美国总统兴致勃勃地跨上车子,在众多记者面前摆出骑行的姿势。 

1989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布什总统,并赠送他一辆飞鸽牌自行车。

1974年,老布什与他的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经过北京天安门。当时的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期间经常与妻子骑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1985年10月15日,邓小平会见美国副总统老布什。

1989年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了布什总统

1989年军委主席邓小平会见了布什总统。

1989年2月,美总统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1989年,老布什访华,他抱起一名中国农村的孩子。

1995年9月11日,北京,老布什(左)和妻子芭芭拉与中国总理李鹏(右)和他的妻子朱林在中南海合影。

1974年,老布什与他的妻子芭芭拉骑自行车经过北京天安门。当时的老布什任美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络处主任期间经常与妻子骑自行车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行。

1997年9月23日,中国香港,中国总理李鹏会见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

2000年3月,老布什(左)和妻子芭芭拉在北京的一家医院看望患有“唇腭裂”的小朋友。

2008年8月10日,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杨洁篪同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及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一同观看比赛。

(资料来源:综合中国日报网、人民网、新华网、海外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