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沪指3000点承压 下周别急着抄底
06-03 08:3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正如4月月刊预计的那样,5月行情果然先抑后扬,沪指在跌破年内新低后凭借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惊险实现了“红五月”。同期,全球股市也延续着4月以来的分化局面,且震荡幅度有所加剧。市场人士认为,6月的A股存在三大变数,投资者暂别急于抄底加仓。

全球股市涨多跌少

5月份全球股市在中美贸易摩擦、意大利政治危机和中东乱局的冲击下剧烈震荡,最终多数收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欧洲股市中的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MIB指数、德国DAX30指数全月分别下跌了2.21%、9.15%、0.06%,英国FTSE100指数则逆势上涨2.25%创出历史新高。美洲市场中,近年来牛冠全球的巴西圣保罗股市暴跌10.87%熊冠全球;美国标准普尔500、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则分别收高2.16%、5.32%、1.05%。亚太股市中的韩国成分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小幅收高2.84%、4.72%,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小涨2.04%、2.38%。

同期A股市场呈现出先扬后抑再扬的“N”字型走势。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综、创业板综的表现分别是0.43%、-0.28%、0.10%、-3.29%,与全球股市相比较,比4月份有好转迹象。

盘面分化较为严重

主要指数出现分化,盘面自然也不例外。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A股市场涨跌个股比例是1367:1978,药明康德等9家股票涨幅超过100%,涨幅逾50%的股票为15家;而跌幅大于20%的股票进一步增加到95家,其中多家ST股、经营性问题股、业绩变脸下滑亏损股、复牌股跌幅大于30%。板块上看,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酿酒、食品饮料、旅游、酒店餐饮、电商板块领涨大市;受通胀预期升温提振,医药、猪肉板块月涨幅大于10%。而跌幅榜上的排头兵恰恰是黑天鹅频发的ST板块,月度跌幅高达13.20%;复杂的国际金融局势,令航空、船舶、钢铁板块大幅下跌。此外,中美贸易战变数重重,令高科技概念跌跌不休,云计算、芯片、互联网板块跌幅都大于7%。由此可见,市场结构性风险相当突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存量资金博弈下热点散乱的客观事实。

“红五月”惊险收官

“红五月”惊险收官,然而这个“红五月”带给投资者的却是惴惴不安,毕竟市场波动加剧,分化太严重,令不少投资者赚了指数亏了钱。是什么原因导致5月份出现这么大的分化呢?中信证券总部首席分析师钱向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首先,5月的国际环境比4月份更加复杂多变。美国总统在贸易问题上一次次制造新的摩擦,不但对中国背信弃义,还把矛头扩大到了欧洲各国,导致全球经济未来形势出现了很大的变数。不仅如此,欧盟区也发生了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由意大利政治危机引发的新欧债危机初露端倪,西班牙受到了冲击,进而影响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这一系列事件同样影响着日益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

其次,资金面正呈现出日益紧缺的趋势。一方面,6月份美联储加息板上钉钉;另一方面,大量限售股解禁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和中期结账。最后,上市公司“黑天鹅”高发动摇市场信心。

沪指3000点是否会被击穿

在资本市场,6月份往往是中长期底部成型最高的月份,也是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最容易发生剧变的月份。投资者又该怎样操作呢?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何武认为:“从5月份的月K线上看,收出的是长上影十字星,但由于之前已连跌了3个月,故这里的十字星具有‘多头企稳、向上试盘’的含义。然而,考虑到6月份历来是金融机构半年度考核的时间节点,流动性以回笼为主。因此6月份是不是一定会选择向上,仍有不小的悬念。短期来看,大盘在3000点上方已形成了一个下降通道,上周三沪指创新低后周四大涨,就是通道下沿在起作用。所以,下周沪指上摸到3120点阻力后,投资者要关注3000点会不会被击穿。换句话说,3000点就是决定6月份甚至更长时间中期运行趋势的重中之重。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隔岸观火为主,暂不急于抄底加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