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爱王菊——不是为了蹭热点,真的”
06-03 07:45:05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新媒体工作人员038发自内心地喜爱王菊。

诚然,这个名字最近出现地太频繁,每一家媒体平台都恨不得从其中一次性榨出最多的热度与流量。于是038打开微博热搜,打开微信公众号页面,打开知乎,打开朋友圈到处都是“菊家军”,到处都是谈论着王菊的人们——无论是声泪俱下地褒扬、头头是道地分析,还是迷惑不解地控诉。

038是不打算用这位自己的新偶像蹭什么热点。在她看来,“王菊”现象之意义远远超出了一场“猎奇”的狂欢:

这个出现在女团偶像选秀中的女青年不白、不瘦(在一些审美更传统的人口中说出来常常是“黑”与“胖”),和同台竞技的95后、00后比起来,二十六岁的她也算不上年轻。并且那些千百年来被男人与女人们称道与传颂的女性品质:谦虚、内敛、客套、温婉、毫无野心、美而不自知——王菊身上一个没有。

相反,她健康、健美、强壮、自信,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精神独立的必要性,用言语和行为告诉这屏幕外的年轻人们:成功的女性,成功的青年,成功的人,并不一定要龟缩在社会期待的模具中。谁说女孩一定要瘦?谁说只有娇弱才是美?

于是当并不符合主流审美与期待的王菊出现在一个标准最僵化、风格最单一的舞台上时,038几乎要热泪盈眶,仿佛瞧见了沙漠中的绿洲,黑暗中的曙光。至于王菊的实力到底算不算合格、到底有没有“死忠粉”、“菊家军”到底是真心爱她还是跟风狂欢,好像都没那么重要。她的存在,便已胜过各家媒体稿件与推送中的千言万语。

真相只有一个——038的童年偶像江户川柯南曾经这么说。

“诚然,案件的真相或许只有一个,”038说,“但是美的真相,从来不止一种。”

正在努力瘦身中的039非常不喜欢王菊。在她看来,喜欢王菊的,为王菊疯狂投票的,要么是“水军”,要么是不爱动脑子被“水军”带着跑的乌合之众。

虽然039不敢大张旗鼓地在网络上驳斥网友们的面子,但她每天每夜都要在内心悄悄批判所谓“政治正确”为生活、社会与世界带来的麻烦:

“我就觉得又白又瘦的小姑娘怎么了?我就觉得只有瘦才是美怎么了?生活中那么多胖子,我就想在电视上看点真正养眼好看的人怎么了?……

“好看的小姑娘蠢又怎么了,没实力又怎么了,好看不就行了?为什么他们逼着我接受多元的美,轮到我喜欢蠢萌之美时,他们又来用一堆“大词”来批判我?……

“难道谁弱谁有理,谁不美谁有理?拜托!选秀节目选的是秀,不是丑!……

“这届网友,听风就是雨,太爱受煽动,没思考能力,真的不太行。”039总结道。

天知道 040 其实偷偷地喜欢朱天天。

但朱天天是谁啊,是一个被040的朋友们公认为“实力全无、长相平庸、为人尴尬”的存在。在节目中,这一位被捕捉到的镜头除了滑稽舞蹈和狂躁说唱之外,就是因为影响他人而把他人气哭、因为用力过猛而把旁人吓跑。

可是 040 却不觉得她讨厌,一点都不。

她甚至在朱小姐的艰难处境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那个总是为集体带来尴尬的人,那个有点多余的人,那个大家要么偷偷嘲笑要么不理不睬的人……

在学生时代,040 害怕体育课中的分组比赛或游戏,因为谁都不愿意和动作不敏捷的她一组;她害怕以班级为单位的、诸如合唱诗朗诵之类的集体活动,因为她只能躲在最不起眼的角落里期盼着一切快快过去;她害怕学校举办的秋游和舞会,因为总是没有人来邀请她组队;她害怕班级男生的评论和谈笑,因为她曾经被全班男生全票评选为全班最没有魅力的女生……

可是她也不是没有尝试改变过,可是天赋与运气所限,040终究还是离“恰当”差的很远。她说不出恰到好处、使人受用的话,做不出恰到好处、使人赞赏的动作,成不了一个受人喜欢的那一个。所以,她只好采取削弱自己存在感的对策,压抑自己表达的欲望,尽量往角落里躲……

当 040 回想过去,总觉得自己的青春被埋葬在了一次又一次的欲言又止的沉默之中。于是当她在节目中看到,朱小姐因为一个偶然的缘故被选为组合中的“C位”却摆手拒绝,生怕连累别人时,几乎要眼含热泪。可是她也知道,哪怕是在节目中不太幸运的朱小姐,在现实生活自己的辖区中也是漂亮风云的人物,搞不好屏幕中的做派与台词还有剧本的成分。

那么到底谁能与自己感同身受呢?040不知道。

王菊是谁?吴宣仪是谁?Yamy是谁?孟美岐又是谁?杨超越又是谁?041在五月开始后总是懵极了。热衷于选秀综艺的网民们到底是怎么把这些复杂的人名和脸孔记住的?041百思不得其解。

有时候他会喝着白茶哀叹:00后还是不行,太年轻。90后也不太行,太幼稚。

一个字,躁。

两个字,无聊。

不像自己,工作之外还有精神追求。读严肃报道,看真朋友们的生活动态,读上个世纪的书,看上个世纪的电影,只吸收被时间淘洗过的经典。当然041也逐渐发现并承认,越求知,就发现自己知道的越少,也越庆幸自己在文化快餐中几乎没有浪费时间。

也不是没有疑惑的时候。有时041也会感谢手机上这些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的名词与潮流,要是没有它们,要是这个世界只有严肃文艺,自己的优越感又从何而来呢?正是时代潮流之迅速,流量之疯狂,正是文化中的这些泡沫塑料衬托出了经典的珍贵——

如果众人不皆醉,那独醒的快感也不再成立。

“当某菊、某某坤、某昊、某某谦、某某韬、某某凡、某某明、某晗、某寒全部如浮云般掠过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 041 想,“我在这里,哪里也不去。”

原标题:“我爱王菊——不是为了蹭热点,真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