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荆州”网红”试卷出题人:为增加考试趣味性 想给学生减压
06-03 08:17:37 来源:荆州日报客户端

荆州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日,荆州中学一张试卷火了,被家长、老师朋友们刷爆朋友圈,戏称为“最解压试卷”。

出题老师(自诩为2015级数学组的老头儿们)仿佛已经压抑很久了,在出这张试卷的时候开始肆意地放飞自我。试卷的每一道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引出提问,令人捧腹。

“遇见你的那一刻,我的心电图就如函数”“确认过眼神,你是不是会做题的人”……这些话就出现在荆州中学2018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卷。意不意外,惊不惊喜?想不想来个十套八套的?

与这份“网红试卷”一同走红的,还有自诩为“2015级数学组老头儿们”的十余名荆州中学高三数学老师。而记者采访发现,这群“老头儿”中最年轻、也是这套试卷的命题人之一竟是一名90后。

命题初衷:增加趣味性,为考生减压

今年25岁的郑小勇是荆州中学高三年级的数学老师,见到他时,他正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这个90后数学老师穿着一件白色翻领短袖T恤,典型的“理工男”打扮,话语间露齿笑容增添了几份亲和力。

“你是怎么知道我用‘抖音体’命题的?”面对记者,他好奇地问道。对于走红,郑小勇感到有点意外。“没想到会这么火。做这个命题初衷,是为了增加考试的趣味性,为学生减减压。”他原本认为,试卷可能会在学校内以及学生之间传播,没想到会走红网络,通过这件事,他深切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的惊人速度。

1993年出生的郑小勇201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今年是他入职的第三年,也是他带的第一届高三学生。和学生们年龄接近的缘故,学生们喜欢玩的抖音,他也喜欢。

郑小勇说,离高考不到十天,高三学生压力非常大,学校也采取了不少办法为学生减压。所以,当学校让他出高三数学试卷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郑小勇的脑海中浮现:把网络流行的“抖音体”融进试题中,让诙谐的语言与题目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增强试卷的趣味性,会不会让学生的压力得到有效地释放,做题更有动力?说干就干,郑小勇立即着手寻找热门歌曲、构思场景、再把相关场景融进题目中……

一波三折:不符合传统,曾被质疑

“第二题填空题:确认过眼神,你是不是会做题的人”“21题:你的生活就是定义域,你的思想就是我的对应法则。你的微笑肯定,就是我存在于此的充要条件。”……融入了《醉赤壁》《纸短情长》等多首“抖音神曲”的这套“网红试卷”,被网友们评价:出题老师仿佛已经压抑很久了,在出这张试卷的时候开始肆意地放飞自我;试卷的每一道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引出提问,令人捧腹。

试卷上交至高三数学备课组后,众老师反应不一。荆州中学高三数学组组长朱代文说,试卷风格确实和“正统”的不太一样,大家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老师认为,试卷十分新颖。也有的担心,试卷不够严肃,担心家长有意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反复斟酌,备课组十余名老师分工协作,同时也参考之前网络上出现的类似“减压试卷”,最终确定了试卷内容。“证实了试卷的可行性,可以大胆地支持年轻老师的想法。”

朱代文说,起初大家的担心,在试卷发下去后都烟消云散了。学生反响很好,达到了老师们出题的初衷。“很多学生都被逗乐了,甚至还有两个女生当场哭了,据称是被老师的良苦用心所感动。”

对于这样的结果,郑小勇也很满意。除了这份“网红试卷”外,郑小勇在平常教学中也是新点子不断。由于年龄接近,他会经常使用幽默的语言来提升课堂的活跃气氛,让学生在放松的环境中学习、接受知识,提升课堂效率,促进师生关系。郑小勇说,通过这一事件,让他意识到创新教学模式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继续融进类似元素,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原标题:荆州"网红"试卷出题人:为增加考试趣味性 想给学生减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