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老字号“天厨”出租商标和资产 味精会更“鲜”吗?
07-07 07:48:32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国资旗下老商标及资产利用,又有新动作。

QQ图片20180707074845.png

7月5日,记者从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重庆天厨天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厨公司)持有的厂区、办公楼、设备等资产及“天雁”商标权已在交易所公开挂牌出租,挂牌起价一年为368.006151万元,期限为5年。

业内人士指出,在不改变国有资产所有权权属情况下公开出租,是对老商标及相关资产利用的有益探索。

挂牌价368万元起 

使用途径被限制

据了解,挂牌标的系天厨公司所持有的厂区土地、办公楼、厂房、库房、设施设备等资产,位于重庆市铜梁区铜合路与金龙大道交汇处,总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

按照要求,标的仅限作为味精分包、调味品生产、仓储等使用,有房地产证,无租赁、担保、抵押、占用及共有等他项权利情况。

此次要求租赁年限五年,商标权许可使用年限也是五年,租金及商标权许可使用费按半年支付,第一年至第三年租金及商标权许可使用费不递增,第四年和第五年租金及商标权许可使用费逐年递增3%。本次挂牌起价评估为368.006151万元,拟采取协议或竞价方式整体公开招租。

挂牌期自2018年6月29日起至2018年7月12日止,挂牌期满,如未征集到意向承租方,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到征集到意向承租方。

不能以天厨名义经营

还要找企业担保

按照要求,意向方须缴纳保证金185万元入场,挂牌成交后,为确保承租方的承租责任得到有效履行,承租方需聘请一家近两年净资产不低于60万元的企业(需提供企业财务报表),对本次租赁相关事项进行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承诺对承租方因履行合同所形成的各项义务和责任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承租方在签订合同时须缴纳合同履约保证金50万元。同时,承租方租赁该厂房作为味精分包、调味品生产、仓储等使用,需遵守国家和重庆市、铜梁区政府有关生产经营使用管理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承租方不得以重庆天厨天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和违法经营。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承租方需要新设一家公司或以其它公司的名义进行生产经营。

承租方产品若粗制滥造

天厨可单方解除合同

昨日,记者查阅到了“天雁”商标的使用许可合同范本,该合同显示,天厨公司系第1193111号“天雁”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核定使用商品为第30类(即糖、茶、糕点、调味品),该商标注册时间为1998年7月21日,有效期限至2028年7月20日。

天厨公司同意将该注册商标专用权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天厨公司和任何第三方都不得使用),许可承租方使用该商标生产、定制、销售产品,并进行相应产品的推广销售。

对于承租方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方面,合同注明,在使用该注册商标之后,其产品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并构成对天厨公司声誉的严重损害的,天厨公司有权单方解除合同。

承租方只限于在本企业生产的产品上使用该商标,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将天厨公司许可使用的商标再许可给第三方使用。否则,乙方的违约所得交由天厨公司享有,并赔偿天厨公司的损失。

纵深

产能利用率不足

出租以充分挖掘国有资产价值

此次天厨公司为何会叫租“天雁”商标及相关资产?

7月6日,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挂牌是按照主管上级的统一部署而进行,对“天雁”商标及相关资产进行公开招租,这是对国有资产利用的积极探索。

有知情人士透露,天厨公司作为重庆盐业公司全资子公司,后来又进行了资产整合,由更具实力的老字号企业拿下。

2016年11月,重庆盐业公司将天厨公司,划给自己的全资子公司重庆飞亚实业有限公司(飞亚实业)。如此一来,天厨公司就成为了飞亚实业子公司,重庆盐业公司的“孙”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的“曾孙”公司。

而飞亚实业较天厨公司规模更大,飞亚实业位于重庆万州区,成立于1956年,通过60多年的发展,从一家私营手工酱坊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飞亚实业的“飞马食品”也被认定为“重庆老字号”,而“飞马”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及重庆市著名商标,名下的“养士多”商标和“三峡”商标也是重庆市著名商标。

按照飞亚实业官方网站介绍,公司资产5亿元,年销售收入8亿元,现有员工360人。根据“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5000万元,力争进入资本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天厨公司自2008年搬迁到铜梁后,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经济效益也不理想,因此,此次在不改变原所有权属性的前提下,对飞亚公司子公司天厨公司所有的“天雁”商标及相关资产进行公开招租,可以充分挖掘国有资产的价值。

天厨公司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天厨公司目前仍在铜梁厂区生产,当然此次如果成功承租方受让“天雁”商标及相关资产,天厨公司将退出,由承租方全面接手。

7月6日,重庆商报记者在部分超市看到,天厨公司生产的“天雁牌”味精依然在售。有业内人士认为,“天雁”味精仍有较好的市场影响力。

背景

天厨系中国第一家味精厂

“天雁”为重庆市著名商标

天厨曾经是重庆人家喻户晓的老品牌。重庆天厨天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庆市名牌产品企业、重庆市知名字号企业,“天雁”为重庆市著名商标。

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重庆天厨天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原名重庆天厨味精厂,始创于1923年,是中国第一家味精厂,系爱国实业家吴蕴初先生1923年在上海创办,打破了日本味精垄断中国调味品市场的格局,天厨味精由此驰名中外,畅销国内外。

吴蕴初热爱祖国,积极抗日。早在1932年,他就组织生产防毒军用面具,支援抗战,并在1934年出资10万银元捐赠了一架“天厨号”战斗机,此举动轰动了全国。1939年,为保存民族工业,吴蕴初组织把天厨味精厂迁至重庆嘉陵江北岸的猫儿石,这是天厨第一次搬迁。

重庆天厨味精厂从味精入手,逐步延伸到各种调味品生产。由于城市规划发展,重庆天厨味精厂所在的江北区地块,纳入了“退二进三”范围,于2008年10月按重庆市统一部署,从重庆主城区搬迁到重庆铜梁工业园区。

搬迁后,重庆天厨味精厂更名为重庆天厨天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投产后总占地100亩,整体设计规模1.8万吨,拥有味精、麻辣复合调料、酱油醋、豆瓣5条全自动或半自动生产线,其中味精、鸡精年产规模能达到1万吨,调味品能达到8000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宋美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