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出炉:华为、联想、海尔位居前三
08-01 14:11:14 来源:上游新闻

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信息产品,国内有哪些企业值得“打call”?8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上获悉,熟为人知的华为、联想和海尔,分居百强榜单前三。

增长实现两位数 百强企业营收达3.5万亿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透露,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合计3.5万亿元,比上届增长16.7%;总资产合计4.4万亿元,比上届增长10%。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百强企业还实现利润总额2249亿元,比上届增长20.5%,超过收入增速3.8个百分点;实现税金总额1378亿元,比上届增长17%;从业人员合计205万人,比上届增长21万人;税金和从业人员占全行业总量的60%和15%以上,在经济和就业方面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位于前三的华为、联想、海尔的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2000亿元;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还有10家,比上届增加4家;超过100亿元的有66家,比上届增加8家;入围企业最低主营业务收入50.4亿元,也比上届提高了6.8亿元。

出口比重占近两成 19家企业出口超100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百强企业2017年出口额达到7737亿元,占行业总量比重为18.4%。其中,有19家企业出口额超过100亿元,有22家企业海外市场收入比重超过50%。

从研发角度看,本届百强企业研发投入合计2194亿元,比上届增长16%,与收入增速保持同步,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3%,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研发人员合计45万人,比上届增长6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达到22.1%。

从发明专利授权量来看,华为、京东方、中兴、联想和中芯国际分列第2、第4、第5、第6和第10位。截止2017年末,百强企业专利总量34.1万件,比上届增加3.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26.1万件,比上届增长7.2万件;发明专利占比达76.6%。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通信领域,百强企业参与研发的5G技术网络架构成为国际标准,有望取得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的全球领跑者地位。

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 多个领域打破垄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百强企业正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在2018年CES展览(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记者注)中,中国品牌参展数量占比超过30%,华为、中兴、TCL、创维等企业与谷歌、亚马逊和英伟达等公司同台竞技。

值得点赞的还包括,排在百强榜首的华为集团,研发出麒麟970智能芯片,飞腾、龙芯、兆芯等国产CPU性能持续提升,京东方首条柔性屏生产线实现量产,结束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电池隔膜材料、微电机系统传感器、石墨烯等基础产品也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一批“卡脖子”的问题。

纵观百强企业产品线可以看到,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兴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市场渗透率超过80%。百强企业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兴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5G、下一代互联网、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商用进程也不断加快。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