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哪些公司抢到“球”?
06-05 07:4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天下午,在巴黎举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经过全体投票,正式确定中国成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主办国。

图:亚足联官方微博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已有超过20个城市提交了亚洲杯赛事承办意向。

部分企业也对赞助商席位表达出浓厚的兴趣,而A股市场上,涉及足球、场馆运营、体育用品销售业务,甚至是零食生产的企业都将获得实质利好。

2004年,国足作为东道主,在决赛中与冠军失之交臂。如今,亚洲杯再次来到中国,4年后,国足能否把握大好机遇,走出低谷?

商务合作工作拉开序幕

主办国的敲定,也意味着新一个周期的商务合作工作拉开序幕。

当代明诚子公司登峰体育昨日宣布,启动2021年—2024年新周期的亚足联商务合作工作。记者注意到,其合作覆盖范围包括了2023年亚洲杯、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亚冠在内的1000余场赛事。

遗憾的是,虽然亚洲杯赛事受到中国球迷和电视观众的广泛关注,但目前亚洲杯的16家赞助企业(9家日本企业、3家阿联酋企业、1家美国企业、1家德国企业、1家瑞士企业和1家卡塔尔企业)中,还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记者从登峰体育了解到,自韩国正式退出2023年亚洲杯申办后,公司现已接到各种类型企业关于不同层面赞助机会的问询。目前已经有手机、家电(电视)、支付系统、酒、饮料、房地产、保险、零售银行、在线金融等企业有意向成为亚足联新周期的商业合作伙伴。

营销业界普遍预测,这一局面将随着中国成为2023年亚洲杯主办国而发生较大改变,男篮世界杯赞助商的变化就是例证。

2014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上一届男篮世界杯,9个一级赞助商中只有匹克1家中国企业。而今年在中国举行的本届男篮世界杯,中国本土企业赞助热情高涨,9家FIBA(国际篮联)全球合作伙伴中,有6家来自中国,新增的9个中国区域赞助席位已签约5个。

当代明诚深度绑定亚足联

经查询,当代明诚子公司登峰体育拥有2021年-2028年亚足联赛事全球独家商业权益,其中包括全媒体版权和赞助运营权。

具体包括:2023年亚洲杯决赛圈所有比赛版权、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版权、2021年-2028年亚足联杯的版权等。

记者从当代明诚获悉,经过15个月的竞标,登峰体育击败了包括IMG,盈方,MP & Silva和Lagardère等多家国际一流体育公司,于2018年10月底与亚足联(AFC)就亚洲足球联合会(AFC)2021年-2028期间所有比赛的全球独家商业权益正式签约,相关权益将从2020年的FIFA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正式被激活。

国内体育史上收视率最高的前5名都是足球比赛。

其中,2004年在本土进行的中国与日本的亚洲杯决赛收视率最高,收视率达到18.5%;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转播覆盖25亿人群,其中中国观众高达9.14亿人次;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中国队的首场比赛电视直播,CCTV-5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达到2.12%,带动CCTV-5晚间份额大涨204%。

此外,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对阵伊朗的比赛直播,观众达到3130万,是当年中国电视收视最高的体育赛事。

另据记者获悉,亚足联新周期的中国媒体版权销售将由新英体育运作,目前已展开央视和爱奇艺的合作探讨。

场馆运营概念有望受益

体育场馆无疑是足球赛事的重要载体。

A股市场中,莱茵体育是主营业务中为数不多涉及场馆运营的企业。目前,莱茵体育旗下有多个子公司从事场馆运营业务。

另据莱茵体育2018年年报,公司将以顶级足球IP为核心,通过并购重组、投资、自建与合作等方式进行资源嫁接与并购整合,逐步联通IP的国内外市场,打造国内优质足球青训体系,积极探索并发展俱乐部运营、球员经纪等核心产业链,传媒、球迷社群、场馆、球员商业开发及其他衍生行业等外围产业链。

同时,结合公司“空间+内容”的商业模式,与政府合作共建足球小镇,形成莱茵体育足球全产业链运营模式。

在人才方面,最受瞩目的则属于星辉娱乐。

今年3月,国脚武磊获得加盟西班牙人俱乐部后的首个进球。随即,星辉娱乐接连拉出五个涨停。

目前,星辉娱乐是A股市场仅有的一家将足球披露在上市公司公告中的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星辉娱乐在2016年1月正式成为了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参赛队伍西班牙人的大股东。

彼时,公司以每股78欧元收购了俱乐部53.6%的股权,全部股权交易价格为1700.07万欧元(约合1.32亿人民币)。

此外,智美体育2018年10月公告,自2018年10月至2023年10月,公司将与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足球培训、IP赛事推广、足球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足球高峰论坛举办、足球节目制作文化传播等方面。

智美体育表示,双方的首期合作将从全国D级足球教练员培训项目开始,预计未来五年全国D级教练员培训需求将超过20万人次。

原标题:定了!中国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哪些公司抢到“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