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启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控平台 运用大数据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06-04 21:4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今(4)日下午,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于今年建设的大渡口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控平台已正式投用,可运用大数据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att_1779977_副本.jpg

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将不低于307天

新闻发布会上,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华介绍,2018年,大渡口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7天,同比增加24天,PM2.5、氮氧化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5.2%、7.8%,达到该区实施空气质量AQI自动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在开展蓝天工作上将更进一步。据了解,截至6月3日,大渡口区收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4天,同比增加12天,空气质量稳步改善。而在今年,大渡口区已确定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去年307天,PM2.5年均值浓度同比再降1 mg/m³。

为让蓝天常在,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在今年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控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已经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布设的34个大气网格微观监测点,获取实时空气质量数据,借助预警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实时监控、及时预警、精确定位、摸清主要污染来源,从而有针对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新闻多一点>>

丰收坝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018年,大渡口区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长江丰收坝水厂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丰收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伏牛溪和跳磴河水质保持消除黑臭。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上,通过加强源头控制,关闭了7家货运码头,拆除了2艘餐饮船舶。同时,新建城市污水管网4.66公里,启动山河路、八桥街、袁茄路庹家坳段等8个片区或点位共5公里管网改造工作。

在开展长江直排口整治工作上,目前已完成四胜村九社直排口、四三六处直排口、马桑溪古镇上游直排口的整治任务,大坪山直排口以及白沙沱社区直排口已加快整治。建桥园区B、C组团污水处理设施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行。

启动重钢原场地治理修复工程

2018年,大渡口区共完成了2819余亩约30万立方米污染土壤的修复,2018年新增绿地面积40.4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2.53平方米。

在打好净土保卫战上,大渡口区除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土壤污染状况、落实土壤污染日常监控工作外,持续开展污染地块修复治理,并启动了重钢集团原址场地治理修复工程。

截止2019年5月,重钢片区已完成重钢五六厂、型钢厂L28地块、葛老溪地块、虹桥院地块,共2819亩,约30万方污染土的治理修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