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欢度端午|今年私人定制手工粽特别火,大品牌则瞄准了新奇特口味
06-04 18:2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端午将至,粽子飘香。本周,就是传统节日端午节了,走进各大线下商超,最显眼的位置全是粽子,除了豆沙粽、蛋黄肉粽等经典款,还有水晶粽、梅干菜粽、辣味粉蒸肉粽等新款。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粽子市场出现新风向,定制手工粽继续受青睐,线上各种新奇特粽子,更是火得一塌糊涂,一上线就被抢光。

 

商超粽子俏:口味多品种全,现蒸粽人气最旺

记者发现,今年粽子品牌多,口味全。永辉超市的粽子品牌就有11个,而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更有40多个口味的粽子。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盒马重庆销售的粽子共有40多个品种。其中自有品牌盒马工坊与诸老大、新雅粤菜馆等老字号企业推出了特色的湖州枕头粽。根据消费者喜好,他们还推出了黑猪肉粽、蛋黄肉粽以及经典洗沙粽等口味,同时又创新地将“菜”入粽,推出梅干菜粽、辣味粉蒸肉粽,以及榴莲班戟迷你凉粽和五彩福礼粽等。

在趣味概念上,盒马工坊推出的狗粮粽和答案粽等,得到用户广泛的喜欢和好评。

WechatIMG11.jpeg

“受放假时间安排影响,今年预计从端午节前3天左右开始进入销售高峰期,端午节当天到达顶峰,这期间的销售占比将超过50%。”永辉超市方面表示,今年粽子销售高峰已经来临。

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粽子销售最旺是在端午节前1-2天。

在人人乐、重百新世纪等超市,前来购买粽子的市民不再少数,其中现蒸粽子柜台,人气最旺。

据观音桥某超市的粽子销售人员透露,礼盒多用来送人,销售高峰在节前一两天,市民自家购买还是会选择现蒸的粽子或者简装的粽子。

“今年粽子的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天新鲜粽子的销量有了明显上涨,每天少说也能卖出上百个粽子,预计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粽子的销量将呈稳步上升态势。

 

私人定制受追捧:每天包10个小时也不够卖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私人定制粽子好像特别火。

“订单已经饱和,我们快做不动了。”在张译心的私人定制粽子工作室,6位包粽师傅正一刻不停的包粽子,每天要包10个小时。

就算这样忙,他们每天也只能包出900个,速度远远赶不上订单量,顾客至少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才有可能买到粽子。

1.jpg

据张译心介绍,4年前,爱吃粽子的她与一位台湾大厨合作,开了一家粽子工作室,每年只卖3个月,工作室没打过广告、没上过平台,全靠口碑传播。今年端午,他们工作室突然迎来了销量大爆发,按照目前的速度,预计将卖出超过10万个粽子,其中不乏企业订单。

和张译心一样,小杜的私人定制粽子工作室甜趣也忙不过来。“我们最初是开蛋糕店,因为顾客有需求,才从去年开始做粽子卖,顾客挑选口味,自由搭配。”采访中,小杜的手机一直没停过,他们每天5、6个人包,加班到晚上11点、12点是常事。

由于担心临近端午生意太火爆,小杜已于本月4日停止接单。

“我们做私人定制粽子快4年,顾客一直呈稳定增长状态。”巧思定制工作室的果果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私人定制粽子是从5月中旬开卖,顾客需提前预订,完全按照顾客需求制作,一天约能做三四百个。

价格方面,记者了解到,这些私人定制粽子分家庭装与礼盒装,家庭装单个价格约13元-15元,礼盒装单个粽子价格大多在20元以内。

 

新奇特粽子线上火:老字号纷纷创新“出圈”

网红枕头粽、水晶粽、磁悬浮粽、观古今粽……今年端午,粽子老字号们非常会玩,记者在天猫平台梳理发现,平台上至少有18种新奇特粽子,其中约一半由粽子老字号出品。这些新奇特粽子,绝大部分一上线就被秒光。

天猫方面表示,这是因为今年粽子老字号们针对天猫的主力消费人群——年轻一代,在粽子口味、包装设计和定制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尝试让粽子的主力消费者从中老年人往年轻人发展。

4.png

真真老老董事长、嘉兴粽子第三代传人邵建国告诉记者,入驻天猫,并加大对线上运营的投入后,他们的顾客遍布全国,还顺利吸引了年轻人。

去年,他们通过天猫大数据发现,传统的粽子个头较大,食用需加热,且原材料糯米很沾手,大大阻碍了学生和办公室一族吃粽子。结合天猫对于以办公室白领为代表的年轻人偏爱时尚个性化、有颜值的产品这一整体洞察,真真老老开发出一款个头小、免蒸煮、开袋即食的水晶粽。

“这款新品一改之前糯米为原材料的粽子标准配方,采用西米为主要原材料,既避免了‘吃相不好看’剥起来不方便,又保证了产品颜值。”据邵建国介绍,5月一经推出,这款新品就在天猫受到年轻一族的追捧。

在粽子创新上走在前列的老字号不止这一家。知味观推出了古今端午粽子礼盒,“立体书”的形式呈现赛龙舟、绣香包、驱五毒、戏钟馗这一系列的端午习俗,将传统文化用有趣新颖的画风展现给年轻人。五芳斋则推出了主打科技感的会“飞”的粽子,将粽子礼盒做成磁悬浮的“黑科技”夜灯。

 

声音

如何让粽子不再“只做一个月的生意”?

“如何与新生代互动、增加粘性,是粽子老字号们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当新生代成为消费主力的情况下。”中国食品行业的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而趁节日的机会,推出各种新奇特粽子恰好是个有效的方法,它符合新一代消费者对“新奇”产品的核心要求,可建立起与新生代沟通路径和管道,也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升级。

老字号天猫速食行业小二勒莹告诉记者,粽子老字号的天然优势是对传统工艺有着丰富的经验,品质有保障,在当地有着一批忠实顾客。但每年只在端午节前做一个月本地人的生意,对于一个想要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而言远远不够。“粽子行业在线下的主力消费者年龄普遍偏高,而线上的消费者明显呈现年轻化趋势,老字号们加码线上,可有意识地挖掘95后、00后的需求。

朱丹蓬认为,从产业端来看,粽子作为传统节日的产品,如何进行差异化路线和产品创新将一直成为议题。“产品间的竞争逐渐呈现出多维度、复合竞争的模式。”朱丹蓬建议,做好差异化的新产品,粽子厂商们首先必须保证品质达标,其次是树立清晰的品牌调性。第三则是拥有一个完善的服务体系,服务体系里面包括整个配送环节,增加体验、粘性的各种活动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