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如何拯救疲软的汽车市场?与其以价换量不如进行“价值提升”
06-04 19:1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以来,汽车销量迎来了28年首次负增长,而步入今年,情况似乎更加不妙。竞相降价之后,我们得到了什么?如何拯救汽车疲软的市场?消费动力从何而来?4日,中国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彭陶、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叶磊、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表示,与其以价换量,不如调整策略,谁能熬到生存极限,谁就将活得更好。

未来汽车年增量或将达到4200万辆

彭陶:尽管这两年狭义乘用车市场销售数据,不仅增长率在降,绝对量也在降,但汽车销量随着国家经济总体L型进行周期性的变化和波动,是符合情理的。以往大家总是瞄准发达区域的千人保有量,但不可否认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是在的,只是这个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对价格的变化,有年龄对不同产品的变化,有不同城市级别的变化等等。哪怕有10%或者20%发生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对于市场来说就是一个机会。按照主要经济发达体保有量跟新增销量是14.8:1的统计关系,用410辆的千人保有量计算,我国人口峰值在14.5亿左右,大约就是4200万辆。

叶磊:今年的形势,可能是我从事十几年来最恶劣的一次。市场上有打5折的凯迪拉克,也有6折的,还有即将来临的国5、国6的切换。但是4200万辆增量可不可能呢?肯定可能。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刚刚过了2亿,平均5.5年换一次车来讲,理论上来讲,即使没有新增人口,光靠现在存量,就是有可能的。

朱江:尽管目前豪车市场总体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大多是以价换量。与此同时,新能源市场在汽车寒冬情况下,也在保持增长的势头。在我看来,未来豪华车市场和新能源车市场将仍维持这样的增势。但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是符合将来时代发展方向的智能车市场,而不是基于政策而活。

与其以价换量不如进行“价值提升”

降价的度应该怎么把握呢?

彭陶:降价说到底,就是谁能熬到“曙光”。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把握降不降价的问题,最后还是取决于市场竞争的环境。刚才说的“熬”,就看谁最后被放干,而且什么时候被放干。

叶磊:现在开一个4S店,真的还比不过开一个火锅店。其实汽车的成本构成很复杂,换句话说能够有的降价空间也是有限的,所以作为企业来讲这个度要把握好,让多了,就像朱华荣讲的真会“失血而死”,所以宁愿在降价潮的今天,做价值提升,而不能一味打价格战。在市场下滑的情况下,比促销资源,只能是只有更低没有最低,何不如趁着这段时间,把整个运作方式和思维方式调一下。在这个背景下,不仅要为客户提供有竞争的服务,更重要是要让经销商不能失血而死,更多回到市场导向,不要一味去压库。    

今年这个价格战可能跟2008年的价格战有本质的区别。今年的价格战除了成本战之外,也是技术战。技术战,一是自身车本身的研发,包括国5、国6的切换。二是用车方式现在也发生了变化,更加的偏向智能化,更加偏向人性化。只有度过了这个劫,具备了成本竞争力和技术竞争力,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去。

朱江:谈到降价,我们玩不起。但蔚来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商业模型,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去实现技术的变革,产品定义的变革。通过一个ID可以把用户所有的体验,不管是线上线下全部串联起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