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植发缘何成为整形新宠?中国男性脱发率高达20%
06-05 08:06:46 来源:工人日报

timg.jpg

据工人日报报道,当前,我国已植发人群平均年龄约34岁,男性脱发率近20%,选择艺术类植发的用户亦不在少数。

植发缘何成为整形新宠

生发水、生姜擦发、黑芝麻、假发……一项统计显示,“脱发”一词成为90后热搜词榜单第一名,为了拯救日渐稀少的头发,那些“秃如其来”的年轻人尝试了许多方法,植发成为他们的最后办法。

根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发布的关于脱发人群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脱发人群约为2.5亿,以20岁到40岁之间为主,比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了整整20年。

随着脱发人群的增多,植发行业也日渐火爆。现在,不管是公交站牌还是地铁车厢,常常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植发广告,植发也已经从高端消费走向普通消费,成为整形新宠。

“加2000小时班才够做一次植发”

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宋先生在30岁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头发日渐稀疏,每次照镜子,他总会怀念曾经拥有的一头浓密黑发,在使用过各种生发水仍无法奏效后,宋先生将希望投注到植发技术上。

“找了家国内有知名度的植发机构了解了一下,医生诊断我属于脂溢性脱发,现在的情况做一次植发大概需要两万元钱,但我不确定花钱做手术后还会不会再脱发,所以还处于观望状态。”宋先生说,自己身边还有数位拥有同样脱发烦恼的朋友,如何拯救头秃成为日常交流话题,价格贵且担心出现后遗症是他们普遍担心的问题。

就在前不久,一则“加2000小时班才够做一次植发”的话题登上热搜,一位程序员将植发费用换算成加班时长,发现加班2000小时才能赚够6万元的植发费用。

记者从几家大型植发机构了解到,目前切头皮条(FUT)与点状提取毛囊单位(FUE)是全球植发市场两大技术主流,FUT技术采用切取头皮皮瓣的方式提取毛囊,提取毛囊后需在毛囊提取部位用针缝合伤口,术后会留疤。FUE技术是通过一种精密器械从植发者供体区直接提取毛囊的植发技术,一般是从后枕部移植至脱发区,主打无痕效果。

据了解,在国内,FUE技术市场占比约90%,植发价格同毛囊的单位有关,目前每个毛囊价位从几元到几十 元不等。脱发情况较轻的一般提取1000~2000个毛囊,较为严重的提取3000~4000个毛囊。如果采用加密无痕技术,毛囊单个提取费用更高。

记者了解到,除了基础治疗费用外,有些机构还提供专家团队、机器人治疗等多种治疗套餐,专家团队需在手术费的基础上加上近10万元的专家费,机器人植发技术中单个毛囊费用达100元。

“最终的手术价格需要医生诊断后才能确定,每个人的脱发情况不同,相对而言FUE是性价比较高的技术。”一家植发机构的咨询师告诉记者。

向成熟期转型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统计,平均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脱发症状,脱发人群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以每年至少15%的速度递增。其中,我国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男性脱发率近20%。由此可见,脱发已经成为我国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这也带动了植发产业的快速增长。当前,我国已植发人群平均年龄约34岁,其中女性占41%,为追求完美形象选择艺术类植发用户不在少数。

据了解,早在1997年,我国已经引入了植发技术,但当时相关企业少、规模小,产业链局限在上游医疗器械和耗材的提供,加之人们对于植发技术的不了解,当时的植发企业多处于灰色地带。随后,我国的植发行业进入稳步发展期,2017年植发行业迎来发展拐点。

《2018年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到2017年,植发相关的搜索数量增长了114%。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雍禾植发、碧莲盛先后获得3亿元、5亿元投资,诸如新生等新植发连锁品牌也逐步壮大,进入行业前列。

雍禾植发创始人张玉表示,过去几年公司营收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5年营收约1.2亿元,2016年营收约2.4亿元,2017年营收超5亿元,2018年9.5亿元。如今,雍禾平均每月的手术量都能达到5000多台。

伴随着行业的快速扩张,植发的安全可靠性也在经受考验。有报道称,3月,印度一名植发者在经历了12个小时植发手术后,出现呼吸困难而紧急送医,最终医治无效死亡。警方称,其死因是过敏性反应引发的器官衰竭。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植发行业中仍存在一些“三无”小作坊,也有消费者反映,植发机构存在价格不透明、虚报毛囊单位数量等情况。

报告显示,在完全拒绝植发的调查对象中,24%的人认为植发价格太贵或觉得价格不透明,17%的人担心有后遗症。

网友武先生晒出了自己的植发费用单:采用FUE技术提取了3100多个毛囊,加上各项检查费用,前后花费了约2.9万元植发费。他根据自身经历提醒网友,“在网上有一些0元植发,或者是很低的价格,其实是有陷阱的。”

张玉认为:“植发行业缺乏的既不是市场空间,也不是植发技术,而是规范与诚信。”

着眼于毛发全产业链

中信产业基金预计,到2021年,中国医美行业市场规模达到3687亿元,其中植发行业增速最为迅猛,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30.3%。

在对植发行业发展前景乐观判断的基础上,2017年,中信产业基金向雍禾给出了第一笔投资,他们判断的理由是:植发需求明显,基数低,因此成长性大;目前行业分散,中小型植发机构多,未来大型连锁专业植发机构收购整合行业趋势明显;行业有一定壁垒,未来可进入的新企业越来越不容易。

虽然植发行业发展前景乐观,但仅仅依托植发一项往往难以支撑企业持久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植发行业耗时耗人,也缺少“回头客”。据介绍,一台植发手术一般由一支团队来完成,手术时长不定,简单的手术也需要10个小时左右。如果手术后续效果好,患者头发生长状态良好,患者将不再有植发需求,植发行业面临着消费频次低的情况。

如何做大做强毛发管理产业、拓展植发产业链、拓宽产品服务类型是相关企业应该思索的问题。例如,雍禾正积极打造一个集养发、护发、健发、假发、植发于一体的整体毛发产业生态链闭环系统。碧莲盛也在积极布局养发、疗发和药品等领域。

张玉认为,植发市场份额仅占中国整个毛发市场的1%,未来应该着眼于毛发全产业链。

原标题:植发缘何成为整形新宠?中国男性脱发率高达2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