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厉害!小学生自制活字印刷毕业证 能存千年
06-05 07:45: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6月3日上午,开化县朝阳小学的纸文化体验教室内,12岁的六一班学生江乐拿着刚刚用活字印刷好的“小学毕业证”咧嘴笑着:“这张毕业证从造纸到印刷全部由我完成,是一张真正属于我自己的小学毕业证,听专家说这种纸能保存2800年,我的子子孙孙都能看到我的这张小学毕业证,我会一直保留下去。”

古法造纸从泡树皮到轧纸需要八个工序,活字印刷还有一道工序。古法造纸中的手工敲打纸浆需要3个小时,晾晒需要1个小时,也就是说一张古法造纸加上活字印刷的小学毕业证出炉需要4个小时以上。打纸浆是最耗工时的,必须由学生用木锤不疾不徐地不间断敲打,直至树皮上看不见任何条状纤维。十多个小伙伴轮流打着,各种工序也在同时准备。

调制好的纸浆加上特殊的药水后放在大的容器内,用4A纸大小的模具在纸浆里来回摆动,一层木纤维在1分钟内布满模具,放在太阳底下晾晒一个小时后,模具上的纤维成了一张张略显粗糙的开化纸,经过几分钟轧纸磨平后,一张成型的开化纸就出炉了。开化人这样形容开化纸的特质: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

教室的一角放着2500个常用字的铅活字,孩子们在挑选有自己名字的铅活字,放在小学毕业证的模板上。

将刚做好的开化纸均匀铺在铅活字上,用刷子轻轻地来回刷。一张充满墨香的文言文毕业证大功告成。“这张非官方的毕业证是属于孩子自己的纪念,加上开化古法造纸历史悠久,我们想孩子接触开化传统纸文化,让孩子有更多的归属感和成就感。”朝阳小学校长刘建民说。

原标题:厉害!小学生自制活字印刷毕业证 能存千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