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店创业调查②|网店的秘密:想要轻松涨粉?这三大秘诀你一定要懂
07-17 18:17: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互联网流量红利已过,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很多人认为网店创业不挣钱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采访了多位新网店店主,听听他们的经验。

秘诀一:特色产品持续深耕

1985年出生的重庆人谢小勇原是一名海员,在邮轮公司工作时,他发现川渝游客特别爱买卤菜上船吃,大多买的散装或由线下店真空包装。

QQ图片20190717182414.jpg

“小七陈卤味”生产的牛肚卤味

“市面上很少有可外带的卤味品牌,我姐姐在线下开卤味店,我们可以在线上开一家。”谢小勇发现商机,和姐姐在淘宝开店“小七陈卤”,卖卤味,经过4年多的发展,他的店铺有50万粉丝,是重庆地区销售最好的线上卤味品牌。

回顾创业之路,谢小勇认为,成为区域销售冠军的秘诀是“坚持一类特色产品,并持续深耕”。

他开网店前做过调研,专门做线上的卤味品牌不多,从业者时常线上线下兼顾,精力不足。这导致线上卤味包装设计不新颖,产品品种更新慢,不适合互联网节奏。

找到突破点后,谢小勇说服姐姐将线下老顾客引导到线上,随后关掉线下店,全身心投入网店运营。

“专注一类产品,就要精益求精。”为此,谢小勇和团队在产品上下了不少功夫。

比如,他们是淘宝上比较早卖海鲜卤味的商家。在大家都卖牛肉、鸡爪、猪耳朵等常规卤味时,他们的海鲜卤味吸引了一大批来尝鲜的用户。后来,谢小勇和姐姐不断研发新品,目前店里已上架25种卤味产品。

又比如,他们的卤制流程复杂,制作牛肚,秘制调料浸泡8小时,卤三次,切片宽度不超过4毫米。“切片标准是为了保持嚼劲。”

就连他们的包装都有小窍门。谢小勇说,他们包装给每位用户附送两颗陈皮糖,“我们店口味偏辣,送两颗陈皮糖能给用户消辣”。

秘诀二:差异化产品策略

同类产品多,店铺竞争大,网店如何脱颖而出?这三位创业者回答,差异化策略或选一件特色产品造爆款。

QQ图片20190717182418.jpg

“二爸家有二宠”的宠物翅膀玩具

“二爸家有二宠”创始人张洪和张跃,今年3月才开始正式运营淘宝店。他们无意间发现国外“宠物翅膀玩具”很火,通过平台行业数据分析后发现,在国内,这款宠物玩具还是空白。

于是张洪赶紧联系厂家、找货源,一上线就卖爆。很多消费者都会给他们发来自家宠物狗戴翅膀的“买家秀”,有的甚至还会拍视频,自发帮他们去更多视频平台传播。

开店第一个月,“二爸家有二宠”就赚了差不多一万块。

同样是宠物行业的谭施聪,曾在上海开了一家线下宠物店,在2016年底转战线上。他利用在线下积累的供应商,从原先主要从事出口生意的供应商手中挑了些优质货品,放网店卖,生意越做越大,到2018年店铺的成交已达数千万。

“同行都卖脐橙,我偏偏卖腊肉。”33岁的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村民吴超宾,在外出打工时接触到电商,回乡开起网店卖土特产,因为产品品类多,一直不温不火。看到同行都卖奉节脐橙,他决定选一款特色产品打造爆款,并以此带动全店铺流量。

他给腊肉品牌取名“夔山里二娃子”,主打以传统方式制作的高山腊肉。设计了牛皮纸包装。“品牌名具有轻松活泼的乡土气息,能拉近和消费者距离。牛皮纸包装透出古朴的气息,与‘古法制作腊肉’相呼应。”

有了主推特色产品,再辅之针对性的营销推广,吴超宾的网店去年卖了1200多万元。

秘诀三:融入“场景搭配”、直播等新玩法

如今,“场景搭配”已成为更多家居商家线上销售增长法宝。

来自佛山的家具厂商“林尔邦家具”表示,他们店铺里现在超过八成消费者买家具的方式都是一个搭配好的场景一起买,“比如说包含床、床头柜、床垫、椅子等等在内的卧室九件套反而是卖得最好的。”据了解,“林尔邦家具”每年搭配好卖出去的“客厅”超过两万个。

QQ图片20190717182410.jpg

“阁美施”的线下样板间新玩法

“依靠‘场景搭配’,我们网店一年就收入近千万元。”去年初,擅长在线下做样板间的家居企业“阁美施”入驻淘宝极有家,得益于以“场景搭配”为核心的全方位家居解决方案,他们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线下样板间往往就一两个风格,无法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阁美施家具店”电商负责人李铭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而通过场景搭配、线上定制、线下样板间参观等新玩法,其转化率达到了惊人的90%,较日常提升4倍。

家居商家用上“场景搭配”,线下珠宝商家转型则爱上直播。

QQ图片20190717182422.jpg

曾其娟的店铺在直播中

翡翠商家曾其娟自2014年就在云南瑞丽的市场档口做翡翠、戒面的生意。2018年,她开始加入直播大军。虽然去年11月才开始做,但凭借着多年线下翡翠生意的经验,她很快积累起了自己的忠实粉丝,月成交额更是突破了200万。

曾其娟透露,直播要选好内容,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她在经历了春节期间的高峰之后,5、6月份开始调整直播内容,除了介绍商品之外也加入一些更有趣的内容,比如现场放漏、请雕刻大师现场介绍雕刻技巧等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