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丨“重庆造”动画片是如何“动”起来的?
09-05 17:57:20 来源:上游新闻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周宗凯创建和发展了重庆的动漫专业,重庆造动画片已输出到多个国家。如果童年只能选择一件必需品,或许很多人的答案会是:动画片。它已成为每个人童年记忆中最美好、最纯真的点缀。但你是否知道,一部动画片的制作,背后凝聚了一大群人的心血,你甚至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作为重庆动画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人,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周宗凯从年少时起,便与动画片结下不解之缘。他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后,“重庆造”动画片是如何“动”起来的。

0904重庆造.00_03_10_14.静止006.jpg

改革开放以后,对于少年周宗凯来说,生活如同一张黑白照片变成了彩色照片。突然之间,一种“神奇”的东西闯入了他和小伙伴的生活——1980年12月,中央电视台引进黑白版动画片《铁臂阿童木》,这是最早进入中国大陆的国外动画作品,广受欢迎。紧接着,大量外国动画片陆续涌入中国,《变形金刚》《米老鼠与唐老鸭》……那些生动的人物形象、有趣的故事情节,紧紧抓住了孩子们的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动漫大规模登陆中国大陆,圣斗士、阿拉蕾、七龙珠……学校旁边,铺天盖地都是日本漫画书。这时,周宗凯开始仔细思考开设动漫专业,除了想为动漫正名,也想培养出专业人才,制作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动画。

0904重庆造.00_01_45_06.静止007.jpg

1983年,周宗凯考上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的是装饰艺术。北京的生活费比重庆高,家里难以承担。于是,他从大一就开始画连环画,向杂志社投稿。由于担心被同学发现影响不好,还是采取秘密的方式,请人代为中转。

1987年,周宗凯回到重庆,到川美任教。平时也爱看迪士尼动画片的他时常在琢磨,银幕上那么精致的画面,是怎么样做出来的?

动漫.mp4.00_16_22_15.静止002.jpg

经过认真考察和规划,他慎重地向四川美术学院提出申请——创建动画专业。当时在全国八大美院中,川美是第一个开设动画专业的。现在回头来看,这一批学生中很多都已成为了中国动漫产业的中坚力量。

3.jpg

1998年暑假,周宗凯和学生们接了一个啤酒广告。那时没有电脑软件,出图全靠手绘,“动”一秒需要24张手稿,30秒就需要画7、800张。用周宗凯的话说,大家画得“吐血”。最后做出来的片子虽然只有简单的动作,画面粗糙,但毕竟“动”起来了,大家都很兴奋。

接下来几年,川美动漫学院进行了教学改革,强调动画一定要“动”起来,并与社会充分对接。2004年,国家提出发展动画艺术,第二年,又强调发展动画产业。而川美的人才储备正好应景。于是,重庆视美动画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起来,进入产业化运作,开始按照行业标准打造动画片。

2006年,实现了动画片年产3000分钟的目标,在西南和重庆位居第一,在全国动画公司中排名前列。动画片也在全国40多个电视台播出,引起轰动。这部动画片名字叫做“麻辣小冤家”。

从一个月6分钟到一年3000分钟,用了不到三年时间。2007年,国家广电总局授予重庆“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并促成重庆广电集团与四川美术学院的合作,共同搭建产学研平台,使四川美术学院动画专业正式启动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

重庆动漫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快,在全国能排进前十。从举办第一届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今年即将是第十届。2010年,“重庆造”动画片“输出”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播出。当今的动画技术已不仅仅是动画片的概念,在游戏、考古、商业、医学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运用。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