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大型恐龙旅游产业园
云阳07-18 15:16:14
关注

7月17日,云阳召开普安恐龙化石保护工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研究下步工作主要任务,持续推进普安恐龙化石群保护工作。市国土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建国,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出席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重庆市地质调查院关于普安恐龙化石发掘、保护和科研情况。目前,云阳恐龙化石资源调查和化石修复在原有目标上取得显著突破。全国其他省市著名恐龙化石集中产地几乎都是在一个大区域内呈点状分布,云阳不同时代的恐龙化石都沿着同一地层走向呈现明显的条带状分布,且化石出露长度从2017年的5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5公里。这种分布规模与规律举世罕见,意味着云阳恐龙化石的储量和研究材料得到大幅度增加。在修理工作中,不仅获得了三列齿兽、鳄、鱼等新的化石门类,也增加了头骨、下颌骨等新的骨骼部位,研究价值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国内国际权威专家通过参与联合研究,已对普安恐龙化石群得出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总体评价。具体讲,在一区已修理出的标本中,除了包含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和剑龙类等四大类外,还发现含有新种类材料。在四区中,除了发现蜥脚类等恐龙化石外,还发现有蛇颈龙类、龟类、鳄类、鱼类、植物化石等,这是我国首次在新田沟组地质层位及对应地质时代中发现规模较大、种类丰富的恐龙动物群组,显示出了巨大科研突破潜力。

会议听取了普安恐龙化石管委会对第一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和《加快推进云阳普安恐龙化石保护相关事宜的工作方案》,审议了《云阳普安恐龙化石地质公园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目标任务》。普安恐龙公园项目总体定位是:规划建成集生态型、原始型、科技型及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世界一流大型恐龙旅游产业园。以创建世界级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抓手,力争用5-10年时间,将其打造为拉动三峡旅游新龙头、重庆旅游新地标,逐渐培育成国际知名景点。今年二月,市政府已将云阳普安恐龙地质公园建设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推进。目前公园核心区8平方公里编制总体策划和规划已完成初稿评审,预计10月底前编制完成;同时启动了博物馆、遗址馆、化石保护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主题建筑单体设计,目前正在开展招标前期工作。《目标任务》指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要完成总体策划和规划、主要建筑单体设计、博物馆布展方案、普安龙角组团规划、项目征地拆迁、恐龙化石资源调勘、科研项目等工作。其中,项目建设要启动恐龙化石遗址馆、博物馆、化石保护基地(研究学基地)、游客服务中心、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地下隧道化石墙的建设等。

董建国就普安恐龙化石发掘保护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在土地调规、建设用地、项目资金投入、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存在困难作了回应。他指出,普安恐龙化石群的发掘保护前期工作推进有序、卓有成效,大家没有盲目决策,而是形成了高度共识,坚持了以科研作为前提对化石发掘利用。他要求,在科研方面,要集中力量尽快完成四区化石修复工作;在发掘方面,重点放在填补空白、追求新、取得突破、全世界绝无仅有上,同时必须集中财力、精力、人力启动四区新一期工程;在申报方面,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博物馆和研学基地选址、化石墙保护方式等工作要等到下半年科研成果出来后再确定;在项目资金上,要尽快会商资金安排相关事宜,把普安可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项目试点范围。

覃昌德介绍了普安恐龙化石群前期工作相关情况,表示县里将主动与市上对接,全力推动下步工作。他说,我县要将普安和龙角作为南部中心城市集中打造,希望市上能在下一轮城乡规划、功能分区上,把两地纳入云阳境内的重点开发区,在土地调规、资金争取、项目包装、市级重大文化项目纳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科研单位要加快做好普龙新区、地质公园扩园、8平方公里核心区打造三个规划,尽早拿出具有权威科研成果,更好更快推动下步工作;调勘工作战线不宜拉得过长,要集中力量主攻四区,便于找到最需要的成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