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1岁不让抽烟?美国又一州推出新法规
08-16 20:11:04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消息,不对未成年人售烟,这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是通行惯例,也是法律标准。

blob.png

但这是否意味着,所有成年人都能成为合法吸烟者?

并非如此。

在一些国家,通过立法提高合法吸烟者年龄正在成为一种趋势。

外事儿注意到,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签署了一项法案,将合法吸烟者年龄由原来的18岁提升至21岁。根据法案,违反规定将烟草制品卖给未满21岁人的商家,将被处以50-1000美元的罚款。

blob.png

法案将于明年年初生效,也让俄勒冈州成为继夏威夷、加利福尼亚、新泽西和缅因州之后,美国第5个提高合法吸烟者年龄提至21岁的州。

俄勒冈为啥要提高合法吸烟者的年龄?

为了民众健康,以及省钱。

推动这项法案的立法者称,烟民们多是在年轻时就染上烟瘾,提高合法吸烟年龄有利于防止上瘾和患病。

blob.png

而根据俄勒冈健康部门的统计,在俄勒冈,与吸烟有关的疾病每年导致7000多人死亡,成为俄勒冈民众的首要死因,而州政府会因此花费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在医疗保健上。

这项法案的通过一大功劳得归禁烟组织“Tobacco 21”。

最近几年,这个组织在全美发动禁烟运动,目标就是将合法吸烟者年龄提升至21岁。

blob.png

可是,为啥是21岁?而不是22岁、23岁……?

Tobacco 21称,代表美国食药监管理局的一家医药机构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如果全美都将合法吸烟年龄提升至21岁,保守估计,将为未来可能死于吸烟的小孩多争取420万年的生命。

还有数据显示,17-20岁年轻人是最大的吸烟群体之一,这个群体对烟草的消费占整个市场的一半以上。

其他媒体的报道也支撑了这一观点。

blob.png

《时代周刊》曾援引一份覆盖全美国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90%的成年吸烟者都是在20岁之前开始吸烟的。

一份发布在《Tobacco Control》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波士顿郊区将吸烟者年龄提至21岁后,青少年吸烟者也减少了一半。而据研究人员推测,如果全美都将合法吸烟者年龄提升至21岁,现在的青少年成人后,成年吸烟者将减少12%。

不过,外事儿也注意到,网友们对此意见不一。

支持方:

我们支持吸烟年龄在21岁或者更晚。

blob.png

禁烟就完了,烟就是纯粹的邪恶。

blob.png

反对方:

如果18岁的年龄足以去服役并面对可能的死亡,那么也应该可以去吸烟喝酒。

blob.png

永不屈服,欢迎去黑市。

blob.png

怀疑方:

问题在于青少年吸烟问题,限制18~20岁成年人有啥用?

blob.png

不管怎样,在美国,禁烟运动是大方向。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政府就展开了全国性的禁烟运动。1964年,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第九任医务总监路德·特里发表了第一份有关吸烟和健康的报告,把吸烟与肺癌和心脏病联系在一起,引起大众关注。

blob.png

那个时候的美国,还处于烟雾缭绕之中。不论是餐厅还是工作室,有人的地方就有烟。

1966年,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禁烟运动先驱——约翰·班扎夫向联邦通讯委员会提出申诉,电视台和电台应该秉承公平原则,在播放吸烟广告的同时,也应该允许禁烟广告的播放。

在他的建议下,吸烟的负面广告有所增加,大众通过媒体了解到吸烟的危害。

blob.png

到70年代末,烟草商逐渐退出电视媒体而转向纸媒,并且在包装上标注吸烟有害健康来提醒消费者。

blob.png

国会和各州也开始通过立法来调控烟草交易和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

自1973年以来,美国有36个州明文规定禁止在任何公共建筑物内抽烟。

现在,禁烟标志在美国随处可见。

blob.png

但不是所有人都支持禁烟。

有些人认为,禁烟人士的主张侵犯了私人财产权和个人自由。他们认为吸烟是个人自由,私人房产中的业主应该有吸烟的权利,租户应该遵从。

当然,他们的理由或许可以更简单:烟瘾犯了忍不住啊!

据说,著名的烟民、原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就干脆在自己在萨克拉门托的办公室前搞了一个吸烟的帐篷。

blob.png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全球烟民人数不断增加,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因使用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将达到每年1000万人。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6年进行的调查也显示,每年大约有48万美国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blob.png

原标题:不到21岁不让抽烟?美国又一州推出新法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