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人入围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08-07 19:1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科委获悉,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全国共有200名科学家入围,重庆有两人入围,分别是重庆大学谢开贵教授和陆军军医大学王军平研究员。

公示期间可提异议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于1994年,是为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加快培育优秀学术带头人而设立,累计资助超过3000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我国风向标式的高端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旨在支持45周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

和往年一样,今年建议资助的国家杰青共有200人,来自96家单位的科学家入选。从名单可以发现,200名新科杰青获得者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22名,研究员74名,高级工程师1名;另有3名副教授。

其中,男性入围者176名,女性24名。从入选者所在单位来看,北京大学入选人数最多,达到17人。清华大学入选13人,紧随其后。复旦大学入选11人,浙江大学入选9人,中科大入选8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通告中表示,名单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有违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或其他学术不端行为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在15日内(8月4日——8月18日)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出书面异议。

我市两人入选

此次我市入选的两位杰青中,谢开贵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可靠性与规划、电力系统计算分析的研究。

他围绕智能电网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国家重大工程,在可再生能源场站可靠性评估、交直流输配电网可靠性评估、电力系统可靠性辨识优化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开发了电力系统可靠性综合分析平台,并实现了大规模工程应用。成果已在三峡和白鹤滩等巨型电站、云广(世界首个±800kV直流工程)等直流工程、广东等10余个大电网、60余个供电局得到广泛应用。

陆军军医大学王军平研究员现担任重庆市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与防护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常委、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放射卫生专委会常务理事等学术任职。

他以放射损伤致病机制与防治为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围绕如何攻克放射损伤血小板减少症的救治难题,积极搭建研究平台,组建研究团队。在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 项)、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课题(2 项)及军队后勤科研重点项目等课题资助下,深入阐明了放射损伤引起血小板持续低下的发生机制,寻找到救治新思路与措施,并研制出一种具有快速、高效升血小板活性抗辐射基因工程产品,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实现成果转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雍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