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西南大学女子国旗班亮相央视1套致敬最美教师
09-10 21:2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10日)是全国第33个教师节,中央电视台一套刚刚正在播出的“2017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出现一群“特殊”的嘉宾——西南大学学生女子国旗班。她们应邀承担开场“致敬最美”节目和尾声节目及每个先进人物颁奖出场的舞台艺术造型背景、嘉宾上场礼仪引导等几乎全场环节。

QQ图片20170910211635.jpg

这群平均年龄20岁,平均身高1.73米的女大学生是上月25日出发前往北京,应邀参加节目录制的。尽管参加过不少大型活动和升旗仪式,但对于这次上京展演的任务大家都特别的重视,期盼能在荧幕上能展现出最佳状态和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西大女子国旗班是晚会第一个亮相的团队,90个姑娘在2分多钟的时间里,进行开场进行曲的表演,完成队列行进、穿插,敬礼、转枪、流水劈枪等高难度动作。

QQ图片20170910211653.jpg

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姑娘们牺牲暑假休息时间,7月5日就开始操练,到7月13日完成了第一轮训练。8月10日又开始了第二次“招训”。她们平均每天练习6个小时。上午9点练到中午12点,晚上6点练到9点结束。

上月22日国旗班出发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曾到现场打探,为演出新订制的制服已经做好了,队列方正的60位姑娘穿红色裙装,枪操方队的30位姑娘着白色裙装,姑娘们将长发挽着发髻,穿黑色高筒皮靴,举手抬足尽显英气。

QQ图片20170910211658.jpg

枪操方队的每位姑娘还抗着4.2公斤,1:1仿真的56式半自动步枪。朱教官、符教官和时教官三名国防生教官担任女子国旗班的训练指导,“说实在的,仿真枪比真枪还要重二两了,平时我们训练也觉得手酸。”教官打趣地说,很难想象这些女孩子不仅要把枪抗稳,端正,还要让枪转起来,流水劈枪。

国旗班班主任吴姝老师说,国旗班的队员都是90后的大学生,从她们身上看不到娇气,弱不禁风,温室花朵的样子。

第十届国旗班只有30多位同学,来自西南大学大一、大二的学生。为达到表演人数要求,这次庞大的阵容加入了往届国旗班的队员,她们中有的已经大学毕业,有的则考上了研究生。

QQ图片20170910211648.jpg

队员们抓紧排练间隙休息

幕后故事

举枪练得两支手臂不一样粗

休息时,枪操方队的队员们喜欢伸出双臂,互相比一比看左右手哪支粗。当然,这是很明显的,托举主要是右手,她们的右小臂看起来比左边要粗了一圈。

刘诗琪是第十届国旗班的团支书,她说,一开始,大家端起8斤多的枪,都颤颤巍巍,东倒西歪。教导员为了让姑娘们把枪稳稳地掌握在手中,每天的训练都从站军姿、练体能开始,渐渐地手无缚鸡之力的手臂变得扎实有力了。训练时,教官会分组进行练习,注意纠正姿势,每一个举枪、抬枪的动作都要反复多次练习。为了让动作标准、干练,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只是每天结束训练后,右手会特别的酸爽,而后大家发现手臂有些变粗了。

手中的仿真枪主要是塑料、木头、钢铁制成的。刘诗琪说,每次做收枪的动作,她都会毫无顾忌地果断向自己的胸口靠拢。做这个动作时,枪栓会直接抵过来,时间长了肌肉会异常疼痛。跟她一样,几乎枪操方队的30位姑娘胸口都有一大片淤青。

怕营养跟不上父母租房陪练

2016级学生李昕冉放暑假前接到国旗班的任务,回家的计划又泡汤了。李昕冉是来自内蒙古的同学,她说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几乎就没回过家,每次过节、放假爸爸妈妈都希望女儿能回家看看,但因为交通不便,坐飞机也要7、8个小时(需要转机),所以一般3天左右的假期,小李都会待在学校。

知道暑假也不回家的消息,李昕冉的爸爸妈妈实在难忍相思之苦。于是父母来到重庆,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屋子,女儿去训练,他们就去买菜做饭。放假期间学校的食堂菜品也不多,看女儿国旗班的同学们经常点外卖,李昕冉父母担心大家训练太辛苦,营养跟不上,还做了一大桌营养丰富的肉菜,轮流请国旗班的队员来打牙祭。

李昕冉说:“我的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参加国旗班的活动,觉得这是很有意义,很光荣的事。本来暑假不能回家有些遗憾,父母过来了,现在觉得很幸福。”

中大研究生为训练放弃实验

第八届升旗手兰蕊,大四毕业后考研上了中山大学。她原计划是七月赴广州参加研究生实验,临走前接到此次演出任务。最初她内心矛盾不已,但在与导师沟通后,她毅然决定把握这个机会和国旗班重聚。

兰蕊说,国旗班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团队,能成为国旗班的一员是很自豪的。每一届国旗班最优秀的队员才有机会担任升旗手,兰蕊曾经在每周学校升旗仪式上被大家瞩目。“一般国歌播放为59秒,升旗手要卡准这个时间。”兰蕊的绝技是,每次拉绳的高度都要一致,控制在跟自己鼻尖同高的距离。

已经是研究生的张倩在支教活动还未结束就接到了这次任务,她在队员们中间充当了“大姐”角色,性格耿直,言谈直率,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欢乐。为了更好的穿上那身向往军装,她健身、游泳、跑步三管齐下以控制体重。

第八届国旗班的班长张颖来说,退役两年多来军事素质已经大不如前,但有时听到有节奏的鼓点,自己跟伙伴们还不情不自禁地踏步。作为学姐的她这次重返国旗班,只是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女子国旗班成立10年

每周两次正规军事训练

西南大学女子国旗班成立于2007年12月9日,是学校党委委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直接领导的以维护国旗的尊严与荣誉,定时升降国旗,宣传《国旗法》,增强广大学生爱国意识为主的学生红色团支部。

女子国旗班每届由30余名女学生组成,民主产生班委会和团支部干部,实行团支书负责制。支部制定了严格的《西南大学学生女子国旗班章程》和《西南大学学生女子国旗班管理办法》。女子国旗班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强化国旗班意识,塑造国旗班形象,展现国旗班风采”为建班思想。

女子国旗班作为一个特殊的班支部,每周都要进行两次严格的正规军事训练,其中包括体能训练、队列练习、礼仪训练等等。女子国旗班队员们在艰苦的训练中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炎炎的夏日,队员们顶着火热的太阳踢着正步,汗水湿透了衣衫,却没有一个人伸手去擦。寒冷的冬天,队员们冒着刺骨的寒风练习站姿,凛冽的寒风侵袭着她们单薄的衣衫,却没有一个人叫冷。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到周一的清晨及周日的黄昏,校园里都活跃着她们的身影。为了不断提高升旗护旗的技能,队员们曾先后赴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荣昌校区等进行交流学习。

每年的五四运动纪念日,学生女子国旗班在校内开展五四精神的宣讲,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每年的“11•27”,女子国旗班都会前往红岩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通过学习红岩精神,认识到国旗班肩负的重大使命,并立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每年的“12•9”,女子国旗班在广大学生中通过演讲、图片展等方式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每年的新生军训,她们作为军事教官的小帮手分散到军训中的各个营队,协助教官纠正军训学员的动作和姿势,在训练的间隙给新生讲授爱国知识。

2015年10月1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受邀作报告,展示了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并为女子国旗班指导训练。2016年,女子国旗班受北碚公安分局的邀请前往北碚歇马参加了“平安北碚”共建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