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龙溪古镇:只剩四户居民的百年“水码头”
09-10 22:4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古镇上码头”、“地下党联络站”、“古镇中街”、“批斗台”、“龙溪百杂商店”……这写标签集合到一起,就是巫山县龙溪古镇。

downLoad-20170910224115.jpg

龙溪镇位于巫山县城西北角上,和巫溪县蒲莲乡毗邻。大宁河和小宁河环绕出一个半岛,形成龙溪古镇。自古以来,此地商贾汇集,热闹非凡,在公路未通之前是巫溪以及陕西安康、镇平通往长江的交通要道,形成名副其实的“水码头”。

downLoad-20170910224209.jpg

9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古镇看到:镇里近代以来各个时期的建筑大都保存较好的。如,晚清和民国时期的老屋与洋房,用于防匪的六角碉堡,川东游击队地下联络站,上世纪计划经济时代的卫生院、食品站、供销社、电影院。

值得一提的是,1927年7月,贺龙领导的部队曾路过龙溪古镇,并作了3天逗留。这支部队纪律严明,买卖公平,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古朴的建筑、别致的山峰、清澈的河水、苍翠的青苔、斑驳的石板、直径2米粗的黄桷树……各种元素相映成趣,走进龙溪古镇,仿佛走进一副山水画卷中。2016年,它被列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已被重点保护起来。目前,古镇仅有4户人家居住,其他的已经搬到附近的龙溪新城。

小贴士》

龙溪古镇位于巫山县龙溪镇,距离县城80余公里,驾车走G42沪蓉高速、在巫山收费站下道,然后往“双龙、大昌、福田、龙溪”方向开,途径103省道、005县道。路况较好,多沥青路。不过,双龙段多弯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