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大额低息贷款”可能是骗局 警方抓获20人诈骗团伙
12-13 10:4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png

涉案嫌疑人被抓获

近日,渝中警方经过缜密调查,打掉了一个以办理贷款为名义实施合同诈骗的犯罪团伙,犯罪分子通过电话邀约受害人到公司签订贷款协议、交服务费的形式实施诈骗600余万元。 

今(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渝中警方获悉,12月11日,20名涉案嫌疑人已相继被渝中警方抓获。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80万贷款未到手 ,4万余元服务费打水漂

今年8月底,重庆市民严先生通过亲戚的微信了解到一家贷款咨询公司,随后加了该公司业务员微信。

严先生做生意急需用钱,便来到该公司深入了解,业务员介绍利息是每月千分之6.16,且无抵押贷款。严先生觉得比较划算,门槛较低,利息低,便申请80万额度的贷款。

按照双方签订的《融资服务协议》,严先生提供了身份证、房地产证、银行征信证明、结婚证、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并向该公司提供了一张个人储蓄卡,以便申请下来后银行打款。

公司业务员称,按照惯例,严先生的这单业务需要向公司交纳40650元服务费。严先生没有多想,当天就先期支付8000元诚意定金。

一周后,公司来电话称,严先生贷款一事,银行资质审核通过了。在业务员的督促下,严先生补交了剩余服务费。

上述需要交钱的事宜办理完毕后,严先生坐等钱到账。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并没有等来钱款到账的消息,而是另外一个消息,一名自称某银行的男子座机回访电话,告知他因个人原因贷款没通过。

“我查到,该座机是私人电话,就立刻醒悟过来,觉得自己有可能被骗了。”严先生感到情况不妙,当即来到公司所在地时,却发现大门紧锁。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后,严先生立即向渝中警方报警。

瞒天过海骗取服务费,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渝中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该案进行研判分析、深挖细查。

警方逐渐查清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这家贷款咨询公司实际操纵人为牟某、王某、韩某三人,牟某负责全面管理,王某、韩某主要负责业务。

2017年3月至9月期间,三人合伙招纳多名业务员,先后共成立四家类似贷款公司。

“这家贷款公司没有任何合法资质,就是一个山寨机构。以办理低息贷款为由,骗取办理者的服务费。”警方介绍,他们在调查中发现,已有多名受害人被骗。 警方通过布控,先后将牟某、王某、韩某及业务员共20人抓获归案。

牟某等三名主要嫌疑人到案后,如实交待了该公司的“业务办理流程”,也就是他们实施诈骗的过程。他们会先让业务员打电话,邀约受害人,“大额低息”贷款谈好后,收取受害人资料和服务费的20%。

随后,业务员把资料再交给交王某、韩某、牟某三人,三人通过某银行网上在线申请生意贷,提交受害人的资料和电话进行注册,随后受害人就会收到银行客服电话发出的验证码。

凭着这种确实是从银行发出的注册验证码,业务员对受害人谎称贷款已获得审核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融资咨询服务协议,其实是在欺骗客户尽快交剩80%手续费尾款。

随后,公司渠道部人员冒充银行人员给受害人打回访电话,业务员再给受害人解释是自身原因不能获得某银行贷款,也不退还客户所交费用。

如此一趟下来,三人的公司“瞒天过海”,轻而易举地骗取了服务费。

其实,在整个过程中,受害人所有资料都并没有交到银行。公司营业执照中的经营范围中,也没有帮助客户在某某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办理贷款这一项。

牟某等三人还企图逃避法律制裁,三人所占股份比,均找他人代持。

“受害群体较为分散,都有不同额度贷款需求”,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些市民大多是在“大额低息”的吸引下,希望通过该公司贷款几万到几十万,并交纳几千到几万不等的服务费。

据警方介绍,牟某等团伙先后骗取“客户”300余人,骗取金额600余万元。

所谓的“大额低息”都是幌子,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到相关银行取证,银行方面表示,根本没有这项业务,也没有外包这项业务。

警方揭秘贷款真相,提醒市民切勿上当 

岁末年初,一些打着贷款的幌子实施诈骗的活动有所抬头,特别是侵财类案件易发高发的时候。一些不法分子也会趁受害人急需资金周转来增加作案频率。

办案民警介绍,以上述案件为例,是一起典型的合同诈骗案。

嫌疑人抓住受害人急需大量资金,且利息低,门槛低,不需要经过严格审核就可以拿大额度贷款的心理,采取网上申请发送验证码,承诺银行很快放款,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等伎俩,最终骗取了受害人的服务费。

自始至终,受害人都没有辨别清楚签订的是融资服务协议,还是贷款合同。

如何预防和预判合同诈骗陷阱呢?民警提醒,签订合同前应多方面、多途径核实对方人员、该单位的真实性;通过企业经营范围、涉足领域等方面判断真实性;同时在签订合同前必须认真审查对方真实身份和对方履约能力。

切忌盲目冲动,市民在合同签订时应严格审查合同的各项条款,有条件的不妨向专业律师咨询。

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对一些承诺办理贷款的陌生电话或短信要保持高度戒备,要经过多方核实,不要盲目轻信,以免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何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