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不做、沉迷手机……父母头痛的孩子假期综合征,一中老师教你十招
02-03 16:01:45 来源:上游新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封其微博删其微信,收其电脑,夺其手机……”寒假来了,作为家长,你是否正在为假期孩子在家的教育问题而烦恼?

今(3)日,重庆一中初2020年级的学生家长收到了一份温馨的寒假指南,老师们经过前期问卷数据分析,收集了父母最头疼的十个问题,结合教育教学经验,为家长们给出了10条建议。

调查:

玩手机、听音乐、吃东西

孩子假期写作业几乎离不开玩

据负责这份寒假指南的王伟民老师介绍,放假前,就孩子们假期在家的学习情况,老师们在年级3个班开展了问卷调查,有近300名家长和学生有效填写了问卷。

记者注意到,问卷主要就孩子们假期完成作业的情况进行,比如“孩子在假期能否自主拟定计划并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大多数同学都能做到,仅有5.71%的家长选择了不符合。 

在“孩子在家完成作业时是否能够像考试一样定时完成并能自觉检查?”这一项,有24.76%的家长选择了不符合。

而在“孩子在完成作业时经常会出现以下哪个行为?”的问题中,玩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占到了12.38%,听音乐的占32.38%,吃东西的占26.67%,其它占28.57%。

同样,对于“孩子在家每天使用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时间”,1小时以内的占43.81%,1-2小时的占35.24%,2-4小时的占18.1%,4小时以上的为2.86%。

王老师说,结合此前开展过的一次亲子关系问卷调查分析,孩子们最感动的事大都为家长陪伴孩子玩耍或学习,然而调査数据显示:学生们认可的家长有效陪伴率仅为18.6%。

“这不难看出花费时间的多少与陪伴的有效性不成正比。”为此,老师们收集了十个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帮助家长们解决孩子假期在家的教育问题,同时也希望家长们通过真正有效的陪伴孩子,让学生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建议>>

妙方一 合理作息

att_637562.jpg

△老师给的假期作息表。

放寒假了,没有自主性的孩子往往被家长“生拉硬拽”进书房,好不容易坐下来却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开学时间逼近时,只得最后几天通宵赶班(假期作业已哭晕在书包里)。

说给家长

“学霸”之所以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是因为他们养成了规划时间并合理利用时间的习惯。

1.假期中,督促孩子以周为单位完成自己的假期计划,将学习、体育锻炼、娱乐休闲活动合理分配到每天的不同时间段,精确到小时,同时家长在每个时间段进行督促让孩子学会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2.假期安排不必像平时一样紧凑,早起时段头脑清醒,适宜安排需要记忆力的课程;午饭之后可适当休息,听听舒缓音乐或是轻松的英文歌都是不错的选择;晚饭后适度运动或和家人散步,晚上睡前可进行一两小时深度阅读。 

妙方二 片段式作业

 孩子学习的最大“敌人”就是涣散的注意力。孩子们在做作业时要么无意识地东张西望,要么摆摆这,碰碰那,心猿意马。

说给家长

1.给孩子一个安静整洁的学习环境。孩子的书桌上除了文具和书籍外,不应摆放其他物品。书桌前方除了张贴与学习有关的地图、公式、拼音表格外,不应张贴其他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女孩的书桌上也不应安放镜子,这会使她有时间顾影“自美”或“自怜”。

2.要求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如果作业太多,则采取“片段式作业法”,依据作业情况,规定作业时间并自行检查。做作业时应像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期间不得以任何借口四处走动,待作业完成后再来打理杂务。

妙方三 慎用网络

寒假期间,没有了老师的约束,没有了紧凑的学习,部分孩子难免会陷入手机的“汪洋大海”不能自拔。调查表明,学霸们不是不用手机,而是有节制地使用、掌控手机。他们绝不会沉溺在网络、游戏中被手机掌控。

说给家长

1.引导孩子多关注有利于拓展知识面,提高学习效率的App。

2.与孩子制定使用电子产品的准则,提前达成协议,控制使用时,用手机不过夜,玩电脑不关门。

3.父母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尽量控制玩手机的时间。

4.转移注意力,多陪伴,多沟通,多运动,从孩子感兴趣的地方入手,让孩子感受到手机外的世界是多么丰富多彩。

妙方四 真诚沟通

大家肯定都为孩子的寒假生活准备了“饕餮盛宴”,可是孩子会不会“享用”呢?你说成绩,孩子说拜拜;你说学习,孩子说再见;慢慢地孩子更有主见啦,“脾气”越来越大啦,与孩子的沟通越加困难了,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呢?

说给家长

1.用平等沟通换取孩子信赖。在平等的关系中建立真诚的沟通,不要过分“哄”,也不要一直“吼”,有时音调提高了一点或者动作大了一点,让孩子感受不到我们的真诚,他们便会慢慢关上心门。

2.用亲子互动换取孩子崇拜。孩子会拥有千万个问题,当这些疑问抛向您,您是不是很耐心的与他一起解决过?比如他对父母工作专业技术的好奇,或许您专业的解答会一扫在孩子眼中啰嗦的形象,收获孩子对您的仰望。

3.用真诚夸赞让孩子发现精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抓住机会给孩子留下赞美的话语,给他一个肯定的眼神,或者赠以一个温暖的拥抱,伴以一个会心的微笑,就会让他更加自信也潜移默化中教育孩子去发现生活的美好。

妙方五 有效陪伴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然而家长的很多陪伴虽耗时间,根据我们的调查,学生们认可的家长有效陪伴率仅为18.6%。怎样才能做到頁的有效陪伴孩子呢?

说给家长

1.亲子旅游——不仅能增长知识,对孩子的能力、情商、习惯、性格诸方面都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2.亲子阅读一一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既为孩子树立好学的榜样,也会与孩子多了些共同语言。

3.任务陪伴—一家长们在陪伴孩子时,丢下手机,专注完成自己的任务,营造出一种专注宁静的氛围。

妙方六 培养好习惯

习惯一经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所以我们说习惯决定命运。每个孩子都可以培养出好的习惯,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只是需要时间、毅力和方法。

说给家长

1.多渠道加强认识。例如观看相关视频谈论生活中的榜样等,让孩子明白好习惯的惊人力量。激发孩子改变认识,从“父母让我养成好习惯”到“我要养成好习惯”。

2.低起点循序渐进。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习惯,制定计划,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一般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或者更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3.多维度回顾反思。每隔五到七日,提醒孩子定时进行多维度自身评价,找出这一段时间以来的优缺点,反思下阶段需要重点攻克的缺点。

4.浓氛围浸润熏陶。家长应该是孩子养成好习惯的榜样,营造良好的家庭习惯氛围,用时间和爱真正陪伴孩子养成好习惯,做到“润物细无声”。

妙方七 亲近阅读

孩子上了初中后,一些家长对孩子的阅读情况很担忧,“小时候很喜欢读名著书籍,长大了却喜欢看漫画、言情小说”“课业负担大没时间看书”等都是家长的心声。如何才能让初中孩子在假期亲近阅读呢?

说给家长

1让读书变成一种享受。看书的时候,沏一壶好茶,泡一杯香浓的咖啡,细品一本书。让读书成为孩子一天当中最惬意、最休闲的时光。

2.零散的读书时间和专门的读书时间。

每一次入睡前,每一次“蹲坑”前,每次只要几分钟,这样以来,一天也会有很多的时间。在早晨或者晚上关掉你的网络,邀请你的家人在这一个小时除了看书什么都不做,一起享受读书的时光。

3.共读经典,同沐书香。同书共读是解决读书困难比较有效的方法。吃饭

时和孩子聊聊读书的情节,这比做读书笔记还要有效。

4.阅读生活与生命。如果孩子目前读不进去书,可以先从读懂自己切入,了解一下自己的家族史,问问自己的家训,听祖辈讲讲家中最感人、最励志的故事,进而学会阅读生活。

妙方八 生涯规划

根据调查研究:很多家长面临这样的问题,既想让孩子多才多艺,又怕影响他学习。其实,关键在于孩子对未来人生的理想与规划。

说给家长

1.爱不爱。家长要了解孩子对什么领域有兴趣,他自己对这个领域有多少了解,为什么喜欢。

2.能不能。家长帮助孩子弄清喜欢的该职业/领域需要什么样性格、什么样能力的人?可以陪孩子一起查资料,引导孩子客观地认识自我,评估自己在性格、天赋。

能力等方面是否适合。如果性格不合,有没有办法通过改变自己来达成目标?如果能力不够(初中生能力不够是必然),要通过怎样的方式去获得相应的能力?家长要把自己的期待给孩子说清楚,让孩子有一个相对清晰的目标。

妙方九 体育锻炼

新年将至,美味佳肴召唤着每一个人的味蕾。但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的道理却在耳畔时刻提醒着我们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

说给家长

1.立足自身,循序渐进。先对孩子的身体素质进行基本了解,结合体育老师们提出的锻炼计划,一点一点、一天一天给孩子的锻炼加码,定是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

2.兴趣引导,事半功倍。了解孩子的运动兴趣,结合兴趣制定有效的运动方案。

3.家长参与,彼此共益。家长们一定记得加入孩子们一起锻炼,让锻炼增强彼此的体质,增加彼此的交流,更是增进彼此的感情。

4.定量打卡,拥抱成长。家长们为每日的运动打卡,与孩子完成计划天数的打卡,给孩子准备一份梦寐以求的礼物吧。

妙方十 社会实践

社会是孩子的另一个重要的学校和课堂,寒假本是孩子们亲近自然、走近社会的好时机。而根据一项对学生课余时间安排的调查,绝大多数学生依然选择宅在家里。

说给家长

1.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需要带着问题,有研究意识地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选择的实践活动最好与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相结合。

2.着眼一点,必有深井可挖。孩子的社会实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贵在持续和坚持。

3.社会实践在于“践”,更在于“实”。社会实践忌讳走形式、走过场,要注重学生在实践中的真实体验和真实体悟。

4.共同参与,成就更好的你我。如有条件,家长共同参与,陪伴成长,也可以给孩子提供安全的保障。

5.走进父母单位,进行职业初体验。在假期中,社会实践要和孩子生涯规划相结合。还可以去社会实践基地,可参考27个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