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我家喵可能是左撇子?
02-03 07:36:41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毛茸茸的小猫爪怎么也看不够!然而,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无数的视频里,猫咪用哪只爪子逗乐,用哪只爪子开猫罐头并不是完全随机的。

科学家们发现,不少宠物猫在下楼时、跨过某个物体或是寻找食物时,明显更喜欢用右前爪或是左前爪。这种偏好因为性别而有所不同:公猫爱用左爪,母猫爱用右爪。

这和人类有些相似,和女人相比,男人惯用左手的情况更多。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的首席作者Deborah Well说:“我们认为,这种差别和性激素有关。”

研究结果还向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家猫是如何应对压力的。之前针对人类的研究发现,左撇子和精神分裂症等病症的发展之间有关。

1.jpg

左右两边

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注意到,人类对于使用右手还是左手有着明确的偏好,近90%的人在写字、刷牙时会用右手。

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究人员开始记录其他动物的偏好,包括鲸鱼、袋鼠、灵长类动物,甚至秀丽隐杆线虫。

Wells等科学家研究了偏手性和用爪偏好,以了解这种偏好的进化过程,以及促进其产生的脑部因素。

惯用左手者

为了确定确定猫是否会表现出偏手性,Wells观察了北爱尔兰的44只宠物猫在家中的生活情况,其中20只是母猫。

在3个月的观察中,Wells和同事记录了三种行为:猫走进猫砂盆时,先迈哪只爪;猫下楼梯时,先伸哪只爪;还有猫喜欢躺在哪一边。他们还记录了猫会用哪只爪透过塑料喂食器的小孔来获取食物。

Wells说,重要的是,这些都是猫在自然环境中的自发行为。

根据本月发表在《动物行为学》的研究,近四分之三的猫有用爪偏好,母猫更喜欢用右爪,而公猫则喜欢左爪。

Wells告诉我们,研究中的一只缅因猫很喜欢用左爪关门。“它绝对是左撇子。”Wells笑道。

你的猫呢

检查爱猫的用爪偏好很简单,只要你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当猫爬下或爬上楼梯时,当猫走进猫砂盆时,记得拿个小本本记录下它先伸出的那只爪。经过几天或者几个月,想必你就会有足够多的数据来判断爱猫是否有用爪偏好了(不过,不是所有的猫都有)。

焦虑的左撇子

Wells之前研究过狗的用爪偏好,他发现,和喜欢用右爪的狗相比,偏爱左爪和双爪的狗更有压力感和恐惧感。

如果这一点也适用于猫的话(Wells认为正是如此),那么主人和动物收容所的工作人员可以借此更好地理解、照顾动物。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的神经科学家Giorgio Vallortigara没有参与此次研究,他说:“在动物福利方面,(用爪偏好)这种生物标记很有价值。”

比如收容所的工作人员可以开发一种快速测试,来确定猫的用爪偏好,如果那是一只左撇子,那我们需要避免让它更焦虑。

原标题:什么?我家喵可能是左撇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