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遗址发现“黑科技” 火器铁雷成宋蒙战争大杀器
02-03 07:5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白帝城出土的铁雷。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供图

提到宋蒙战争,重庆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壮烈的钓鱼城之战。事实上,当时整个重庆地区都承受了蒙军的猛烈进攻。其中,战略要冲白帝城承担了巨大的防守压力,其战略作用不亚于钓鱼城。昨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了2017年度学术汇报会,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白帝城遗址出土的兵器可以初步判断,当时双方战况激烈程度不亚于钓鱼城。为了抵抗蒙军的进攻,白帝城守军甚至还动用了“黑科技”——火器。这也是重庆地区发掘出土的最早的火器。

据相关考古人员孙治刚介绍,夔州(今奉节)历史上曾长期为西南军事首镇,两宋时期为夔州路治所地。南宋末年,孟珙在此指挥全国抗蒙(元)战争。历史上蒙军三次进攻南宋,在白帝城都发生了激烈的战争。“白帝城位于重庆东面,与重庆城、嘉定城、钓鱼城并称为‘南宋四舆’,也是‘蜀中八柱’之一。主要承担着扼守荆楚和巴蜀通道的战略作用。”孙治刚表示,从1234年,宋蒙(元)第一次战争开始,白帝城就经历了战火的考验,“一开始,蒙军通过水路发动进攻,但发现白帝城城高山险,屡攻不下后,只得绕行从陆路进攻。”

此次考古发掘,还发现了南宋时期的各类兵器,包括铁雷、铁箭镞、铁矛、铁镦、铁兵器构件、铜弩机、礌石等。其中,铁雷的发现更是获取了宋蒙战争时期冷热兵器共存的实物证据。从照片上来看,铁雷外观形似铁球,上方有开口,内部空心,用以填充火药,应该是通过铸模来批量制作。白帝城遗址一共发现了16枚铁雷,分别置于两处,其中大部分埋藏于兵器坑,“这说明铁雷已是南宋时期守城的常备武器,在重要防御节点进行使用。”孙治刚介绍。

孙治刚还表示,此次白帝城发现的南宋铁雷从造型来看尚属全国首例,其他地区暂无“同款”。这为研究南宋火药武器的应用、中国火药史及火器史均提供了重要依据,“两宋时期的火药技术发展迅速,铁雷的发现无疑是宋蒙战争时期冷热兵器交替使用的重要证据,这对了解当时火药武器的制作工艺等有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