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国内首个“汽车医生”标准 是这位女教师制定的
02-03 18:05:11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汽车修理被不少人形象的称为“汽车医生”。你知道吗?国内首个“汽车医生”标准,就是重庆的一位女教师带领团队制定确立的。今年1月,她和她的教师团队,还作为重庆地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入选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定标准

downLoad-20180203180614_副本.jpg

△赵计平教授在授课。

这位女教师叫赵计平。她是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制造专业的教授。

“整个专业在赵计平教授的带领下,培养了2万多名人才,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该校汽车制造专业教师团队日前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殊荣。之前,该团队已先后获得了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国家示范性实训基地、国家技能大赛奖等七项国家级成果。

赵计平教授今年55岁。她潜心教改20年,为带领教师团队围绕“汽车医生”培养计划,她和团队先后走访了30家汽车制造企业,出版了国内第一个《汽车维修技术人员培训能力标准》,确立了“汽车医生”的能力目标,并创造出“能力标准、课程体系、职业证书”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育人才

“培养人才,除了教给他们知识,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赵计平的教学生涯中,注重从“技”与“德”两个方面下功夫:当知道学生因家庭困难交不齐学费时,她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当她发现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时,不辞辛劳循循善诱,帮助其制订职业生涯规划。

1998年至今,赵计平教授带领教师团队,已培养出2万多名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涌现出一大批汽车销售冠军、服务经理、技术经理和企业家。截至目前,该专业已成功创建了19家以毕业生为技术骨干和管理核心的创业团队,获得了行业和社会广泛赞誉。

吃螃蟹

downLoad-20180203180619.jpg

△赵计平教授在授课。

尽管只是一所高职院校,但赵计平和她的团队却“敢于吃螃蟹”。

他们聚焦重庆汽车、摩托车支柱产业,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引领下,于2016年建成了国内高职学院首家“重庆市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动变速器再制造工艺研究中心”,服务重庆汽车制造企业,实现技术服务年收入600万元。

尤其最近10年,赵计平教授带领教师团队,先后与长安、奥迪等20余家汽车品牌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建成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为企业培训技术经理1050人次,培训巴西等30家海外经销商,还编制了《力帆迈威技术培训手册》等10种车型的技术培训和维修标准工时手册。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