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奶奶用橡皮筋给孙女捆棉袜 女婴右脚险些被截肢
04-13 15:32:21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四川巴中的一名奶奶为了不让孙女的袜子脱落,用橡皮筋缠住双腿踝关节,险些导致16天大的孩子右脚坏死,差点截肢。

橡皮筋绑脚导致肿胀破裂

“医生,请救救我的女儿!”4月6日傍晚,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胃肠新生儿外科,接诊了一名16天大的女婴。女婴的父亲蒋先生惶恐无助地向医生讲述了女儿小雨(化名)的遭遇:他们一家是四川巴中人,4月5日下午,小雨的奶奶像往常一样给小雨穿棉袜。穿袜子时,由于袜子太松,经常滑落,老人便找来两根橡皮筋,分别捆在小雨的双脚踝关节处,捆绑时,小雨的右脚动得厉害,为了不让橡皮筋滑下,老人便多捆了几圈。6日上午10时,蒋先生给小雨换棉袜时惊讶地发现,宝宝右足青紫,肿胀明显,右踝以下皮肤有多处水泡,部分水泡已经破裂。左脚踝关节处有红色凹痕绕一周。

蒋先生立即将女儿送往离家最近的医院就诊。医生判定,这是捆在宝宝踝关节处的橡皮筋所致的足部缺血性坏死。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当天傍晚,小雨被送至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胃肠新生儿外科。

多科室会诊帮孩子保住右脚

“宝宝的右足发黑、肿胀、冰凉并且僵硬、无知觉,右足血液循环差,缺血严重,创面较大,感染不能除外,立即请烧伤整形科、骨科会诊协助诊治。”小雨的主治医师陶亮桥说。

att_758104_副本_副本.jpg

小雨送到医院时右脚图 未免引起不适适当处理。

为挽救小雨的右足,科室立即启动多科联合会诊,会诊后一致决定紧急实施切开减压术,切开后见右足有渗出液体及暗红色血液流出。同时,左脚踝关节处有明显的青紫色勒痕,幸好当初左脚捆绑得不是太紧,未造成缺血坏死,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

att_758105_副本.jpg

治疗后小雨右脚现状。

经多学科合作抢救治疗,创面减压,伤口专科护士创面换药、控制感染等积极治疗,目前小雨的右脚肢端循环恢复良好,足背痂壳已经脱落,右足背、足趾处创面愈合良好,有新生上皮生长,足部皮肤完整,右脚总算是保住,避免了截肢。右脚功能是否会受影响需要进一步的观察随访。

今日小雨已顺利出院。

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危及生命

“没想到宝宝这么小就要经受这么大的伤害!”蒋先生说,其实就在婆婆捆绑棉袜的那天晚上,小雨就一直哭个不停,大家都以为宝宝是饿了、尿湿裤子或想睡觉才哭,都没有引起重视。没想到短短10多个小时,就给宝宝带来这么大的痛苦。

蒋先生说,来重庆住院这些天,孩子的奶奶天天都在家里哭,十分后悔,每天都打电话关心孩子情况。知道宝宝的脚保住了,心情才稍微好转。

陶亮桥医师说,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但宝宝的右脚保不住,还面临感染危及生命。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带娃一定要心细。有家长为防止宝宝受冻或防止婴儿抓脸或吃手,就给宝宝用橡皮筋紧束衣裳或用手套扎紧限制活动。若束得过紧,会影响宝宝血液循环;若缝制的手套或脚套内有线头,可能会缠在宝宝的手指或脚趾上,使之出现上述事件,宝宝没有表述能力,如果爸爸妈妈未能及时发现,极易造成宝宝皮肤坏死,酿成终身遗憾。另外,如果幼小的婴儿哭闹不止,一定要仔细查找原因,不能疏忽大意。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