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络餐饮商家注意啦 有问题,检察院也要来“帮助”你
04-23 22:2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3)日中午,在潼南区隆鑫中央大街附近一面食店,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餐食。这家装修简单的面食店,在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以下简称“一分院”)开展的针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因证照不全等原因,被相关职能部门要求限期整改。

QQ图片20180423230056_副本.png

“问题”商家被要求限期整改

上午11点多,市检察一分院、潼南区检察院和潼南区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一起,对之前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商家进行回访。而位于隆鑫中央大街的这一面食店就因为存在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被网络订餐平台下线。

潼南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在对辖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摸排时,检察官发现,外卖平台的部分商家存在未获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地址变更后未依法重新申请营业执照,以及未在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或链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一系列问题。

这家面食店就是其中之一,它在外卖平台上有齐全的“两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在实体店内,店家并没有将“两证”一起挂出来,只在显眼处张贴了营业执照。潼南区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还发现,这家店的卫生情况也有问题,潲水桶没有加盖、摆放佐料的区域不规范、灶台区油烟重等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后,潼南区食药监分局立即召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集体约谈会,针对网络订餐平台商家信息公示不全、弄虚作假、公示信息与实体店信息不一致等问题,对两个第三方平台的潼南代理商提供者美团(潼南代理商)、饿了么(潼南代理商)负责人进行约谈,根据潼南区检察院调查出现的问题,两个平台需立即对入网的“问题”商家限期做出整改。

入网商家需向食药监分局备案

如今,整改期到,这家曾经被“点名”的面食店将手续完善后,这才重新上架营业。在这家店的厨房,油烟和佐料区的卫生情况已大有好转。尤其是外卖盒子,店家去购买了具有“QS”标志的环保碗。

据介绍,潼南区两家网络订餐平台经过复查核实,因为证照不全而被下线的商家分别是17户和220户(其中有重合的商家)。有消费者提出,有网络订餐平台看不到商家的资质证照,针对这一问题,该订餐平台驻潼南城市经理赵先生介绍,重庆的总部正在积极整改解决此问题。

潼南区食药监分局工作人员称,接下来,他们会和商家加强日常管理及信息互通,及时更新平台商家信息,对有提供入网资料有疑问的必须实地核查,每月入网商家名单汇总纸件交区食药监分局备案,区食药监根据名单核实许可信息的真实性再反馈。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一分院根据长寿区检察院前期调查提供的线索发现,部分网络平台和入网餐饮企业可能存在不规范经营,从而影响食品安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过摸排,一分院辖区检察院在专项行动中共立案16件,经调查核实分别给各自所在地方的工商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共计16份。

23日,一分院宋云峰专委和民行处处长刘昌强一行来到重庆市工商局交流专项活动情况,检察院和工商局就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与指导以及工作协调等达成共识。24日,他们还将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相关情况,共同规划下一步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