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3位本土作家开了个书单,你读过吗?
04-24 06:5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特意邀请重庆本土的3位知名作家,为你开出了一份值得不断阅读的书单,涵盖小说、诗歌以及动植物科普诸多方面。希望爱书的你,能从阅读中体悟出自己所需的精神养分。

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李元胜推荐书单:沙曼·阿普特·萝赛著《花朵的秘密生命—一朵花的自然史》,赵序茅著《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江弱水著《诗的八堂课》。

《花朵的秘密生命—一朵花的自然史》

推荐理由:告诉你花儿为什么这么美

“我们眼里的花朵,往往只是各种各样的美,而实际上,在美的后面,更令人惊叹的,是植物们为什么会创造出这些形态和颜色,原因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

李元胜说,这本书除了科普,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座纸上的花园。

《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

推荐理由:帮你看懂动物两性关系

“这本书是2017年以来最受关注的中国科普原创作品之一,也入围了中国好书评选。”李元胜说,之所以推崇它,是因为这是一本关于动物两性关系的迷人作品。“当我们看懂动物的两性关系之后,也部分看懂了人性的高贵与缺陷。”

《诗的八堂课》

推荐理由:鉴赏诗歌从这里入门

“诗歌入门并不难,这本书就做到了轻松好读,自然地把你带进诗歌的门。”李元胜说,《诗的八堂课》源自作者江弱水的八堂诗歌欣赏课。“他凭借自己对诗歌的独到理解以及令人惊叹的阐述能力,把诗歌这种文体的独特性讲得淋漓尽致、妙趣横生。”

著名作家虹影推荐书单:郝景芳《流浪苍穹》,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帕慕克著《红发女人》,自己的《好儿女花》。

《流浪苍穹》

推荐理由:青春原来还能这样写

虹影表示,作为郝景芳的首部科幻长篇作品,《流浪苍穹》让她感到震撼。

在书里,移民火星的人类爆发了反抗地球的独立斗争。“这里面有一些特别年轻的人,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事情,最后找到了自己。”虹影说,自己看完书的感受是,“原来青春还可以写成这样的!”虹影表示,这是之前很少有人用到的手法,“我认为这是郝景芳最好的作品。”

《红发女人》

推荐理由:真实、传说、东西方的绝佳糅合

虹影说,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的书自己基本上每一本都读,简体中文版刚上市的《红发女人》自然不例外。“我的感觉是,对我而言,它比《我的名字叫红》更贴近我。”

用虹影的话说,在一口井两种传说,四个男人和一个红发女人的故事中间,她看到了真实和传说、东方和西方放在一起的糅合。“这本书里的这种糅合我觉得是帕慕克所有书中做得最好的。”

《好儿女花》

推荐理由:家庭生活、女性命运的浓缩

“到过重庆人的可能会知道《饥饿的女儿》,可是并不知道它之后里面的人故事,和这座城市发生了什么。”所以,虹影在这本续集里讲述了大半个世纪中国的故事,并把它浓缩到了重庆这么一个城市里。

虹影说:“我(在书里)想说的不仅是母亲和女儿的关系,还有家庭在我们生活里面的重要性,女性自己的命运等等。”

重庆文学院签约作家贺彬推荐书单:《传家之物:艾丽斯·门罗自选集》、《魔灯:英格玛·伯格曼自传》、《山河袈裟》

传家之物:艾丽斯·门罗自选集》

推荐理由:门罗是热爱文学之人的最高级范本

之所以首推门罗的作品,贺彬说是因为她可以算作自己近年最痴迷的诺奖得主。“感觉对她的阅读是没有止境的,所以即便这本自选集最近大多是重读、多次读的篇目,我仍然兴味盎然,惊艳不断。”

贺彬说,李玉瑶的译笔也堪称精湛。“对普通读者,你永远可以在门罗那里,感悟女性和人生之谜,对热爱文学、写作之人,门罗是最高级的范本无疑。”

《魔灯:英格玛·伯格曼自传》

推荐理由:伯格曼具有无比强大的灵魂冲击力

伯格曼是贺彬最热爱的欧洲电影大师。“他在北欧的严寒地带,思索人类的精神幽暗,具有无比强大的灵魂冲击力。他也是李安导演的精神教父。”贺彬说,这部自传里伯格曼文字深挚而自然,坦陈了他的成长、复杂的情爱和家庭关系,他对于戏剧和电影的热爱,是感人至深的自白书,最高级的心灵洗沐。

《山河袈裟》

推荐理由:“行万里路”式的观察、感悟

这部随笔集文章都很精短,是李修文十年来的奔忙途中,随性的记录。贺彬说,这是那种“行万里路”式的观察和感悟,书写的对象是他心目中的“人民”。“那些劳作之人,底层之人,困境之人,李修文写来都那么感同身受、无限深情,这种具有广大同情心的书写,对当下流行的娱乐致死、虚假献媚式写作而言,是一剂真诚的解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