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所高校储物柜靠“刷脸”开箱
05-09 19:14:57 来源:上游新闻

注册银行卡、解锁手机、登录支付宝……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像识别这一技术逐渐渗入到人们生活的很多方面。近日,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也把这项技术“搬进”了馆内。

att_807414.jpg

四月底,西大中心图书馆改造了一楼的储物柜:原本存物取票、凭票取物的储物流程被“存取物靠脸”取代。区别于之前与超市储物类似的寄存物品方式,现在同学们需先点击显示屏上的“存物”字样,站在地板提示的应站立区域,同时面朝显示屏,等待系统识别、保存人像后开柜。取物时,点击“取物”字样,重复上述流程,等待系统检验人像后即可拿回物品。

西南大学的中心图书馆的一至五层都设置了储物柜,供中途离开图书馆的同学放置贵重物品,以防丢失。“目前人像识别存取物技术只应用到了一楼的储物柜,处于试运营阶段,具体是否会在每一层推广使用,还要根据一楼的使用情况再做决定。”中心图书馆技术部的张鸣老师说。

att_807415.jpg

“一楼的储物柜刚改造出来时,同学们都挺感兴趣,觉得很新奇。”图书馆一楼服务台的王老师说,“但这一段时间也有同学反映,系统识别不了,东西取不出来。奇怪的是,这种情况只发生在女同学身上,男生没有遇到过。”

“挺方便的,就是系统识别会比较慢。”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大二的一位同学说。

“刷脸”技术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下一处会在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通讯员 杨宇菲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