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医院网上挂号年内将实现“扫脸”挂号
08-05 13:27:07 来源:上游新闻

2_副本.jpg

△儿童医院年内将实现“扫脸”挂号

今(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该院从7月12日实施新的退号办法以来,已经有100多名号贩子被列入了“黑名单”,为了更好的规范就医秩序,今年内网上挂号将开通人脸识别功能,家长将“扫脸”挂号。

一个月退号超3次就被列入“黑名单”

2018年4月9日起,儿童医院实施实名制挂号,凭患儿的身份证、医保卡、户口本可以挂号。但是,仍然有不良社会人以倒号榨取暴利侵害患儿的合法就医权益,对此,儿童医院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号贩子”整治行动,制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退号管理办法,并在7月12日全面实施。 

今日,儿童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吴万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他们在本院和礼嘉分院挂号窗口一共安装了10台人脸识别的机器,如果要退号,要先扫描身份证,然后进行人脸识别,两者匹配后才能成功退号,目前规定一个月只能退3次号,如果次数超出,就会被拉入“黑名单”。”

吴万春说:“从7月12日实施退号办法至今20多天,已经有100多名号贩子被拉入了’黑名单’。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的规范了就医秩序,防范了号贩子随意倒号的行为。

网上挂号要通过人脸识别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网上挂号,方便又不用跑路。”吴万春说,网上挂号时,需输入家长的身份证号码,但这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我有你的身份证号码,也可以挂号,这就让号贩子有可乘之机,通过获取他人的身份证来挂号。

为了遏制这种现象,他们7月份已经正式启动开发一套新的技术,挂号时不仅要输入身份证号码,还要进行人脸识别,通过“扫脸”的方式,实施双重认证,新技术计划今年内正式推出。“这个技术上线后,对真正需要挂号看病的家长来说,肯定是件好事。”吴万春说。

新闻多一点>>

现场退号办理流程

据悉,新的退号办法实施后,现场需办理退号的家长,请在上午10:30前在退号窗口(渝中本部:门诊1号楼2楼的3、4号挂号窗口;礼嘉分院:门诊一楼挂号窗口)办理当日上午的退号手续;下午16:30前在退号窗口办理当日下午的退号手续,以方便需要就诊的患儿能及时看病。

需要注意的是:超过退号时间点将不予退号。现场退号办理由退号人(家长)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挂号凭证、患儿的医保卡或就诊卡,三个手续齐全才可以退号。以上证件不符合者一概不予以退号。

医院退号窗口启用人脸识别核对身份,每个ID号码30天内最多只能退3个号。为保障患儿就诊权益,打击 “号贩子”,同一ID号码30天内的现场退号大于3个及其以上,挂号室将停止办理其当日退号手续,并报保卫科。

预约退号办理

通过预约渠道(微信、电话、网站)成功办理预约挂号的家长,因个人原因需要退号的,必须在就诊前一天23:00前完成退号手续,退号手续经过预约挂号的原渠道进行办理。需要注意的是:超过退号时间点将不予退号。

对30天内同一就诊卡或同一手机号或同一身份证号进行退号达到3次,将在90天内停止其任何预约挂号服务。

如有疑问可联系病人服务中心(渝中本部门诊1号楼1楼,礼嘉分院门诊1楼),咨询电话渝中本部:63622984;礼嘉分院:61966227。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