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本护照、一对婚戒、一张纸条……重庆也有一家“失恋博物馆”
08-17 19:55:5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每一种激情最后都会有它的观众,每个感情的祭品都需要一个最终的舞台”伴随着七夕,微博超级话题榜上关于“失恋博物馆”的话题再次被提了出来,截至目前阅读量达到了1437万,网友们晒出自己的物品和故事,将其称之为情人节最后的礼物。而在重庆,也有着这样一个收纳心碎与希望的“博物馆”。

话题“失恋博物馆”网上引热议

网络上关于“失恋博物馆”的话题借鉴于世界上第一家失恋博物馆。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家失恋博物馆是萨格勒布博物馆,位于克罗地亚,馆主是两位“昔日情侣”,收藏着世界各地失恋者捐赠的1000多件展品。现在,失恋博物馆已在全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50场展览,成为了全球现象级的展览盛事。

透过豆瓣,知乎,微博等社交平台,每天都可以看到网友们的话题讨论。有人在里面写下参观失恋博物馆的感悟,也有人晒出自己分手的物品和故事。

在微博超级话题榜6000多个讨论里,网友“会写字的Biscuits”晒了一双前任的球鞋,然后说“但愿爱的情深意重,也能走得义无反顾”;网友“nooo -thing”写下感悟“始于情,止于情”。

水吧里的“失恋墙” 见习记者 唐雨 摄

重庆也有一家“失恋博物馆”

其实,失恋博物馆不光只是存在网络上,在重庆,仍然有一个搜藏恋爱“遗物”的地方。张梦然和方沐在观音桥开了一间水吧,水吧的一面墙上,十几件“遗物”被细细的装裱好,沉默的排列着,像一个个等待翻阅的故事。张梦然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和原本在一起四年准备要结婚的男朋友分手了,今年方沐也和伴侣分开了,所以俩人一合计,就开了这间水吧。“我们希望告诉每一个来这间水吧寻找安慰的朋友,哪怕在一起很久或者很相爱最后分手,都一定会有一些东西记录着当年你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的”张梦然看着墙上的展示物说道,“我们从开业前就开始收集,最初只在朋友圈发了征集。现在来了的客人我们也在宣传,之后会不断向外征集的”。

在失恋墙上,记者看到满满的墙上挂着许多东西,有照片,有电影票,有纸叠的星星……其中,有两个物件格外醒目,分别是一本护照和一对婚戒。

f8bc1277f6c81ce0a3c501.jpg

印满边检印章的护照 见习记者 唐雨 摄

这本小小的护照上印满了中国和韩国的边检印章,物主名叫丢丢,之前在韩国留学,和男朋友开始了三年多的异国恋。护照上的每一枚印记都见证了俩人相见时的喜悦和离别时的不舍。两千五百多公里的距离,也抵不过互相的思念。俩人最后因为观念不同分手后,丢丢保留了这份记录爱的旅行的护照,捐赠给了张梦然和方沐。“好的回忆还是应该被保留”丢丢捐赠的时候说。

“失恋墙”上的婚戒 见习记者 唐雨 摄

“这是我们现在征集到的最贵的物品”张梦然看着那对婚戒说。在灯光的照耀下,小小的钻戒折射耀眼的光芒,被悬挂在墙上又显得很孤独。“是一个女生捐赠的,她和她的老公离婚了。在屋子里清理了很多东西,剩下这对戒指舍不得丢也不愿意留下,所以就给我们了”,婚戒往往代表着俩人最初在一起美好的期盼和承诺,现在承诺破碎了,而象征的婚戒却以回忆见证者的形式保留了下来。

情感专家》

“这种行为是为了忘记,也是纪念”

收藏起失恋的“礼物”背后反映的是怎样的心思和情绪?这样会不会不利于走出失恋的阴霾重新开始?记者咨询了情感专家瑜峰,他表示,捐赠者通过把物品和故事展示出来,其实也相当于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要进行一个新的开始了,但其实内心深处还是没有完全放下的。这种行为,既是为了忘记,也是为了纪念。希望自己看不见这个东西少伤心一点,另一面你又希望有的回忆永生不息。

瑜峰建议,当一段感情出现破碎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尊严,尊重自我。清理好前任的生活痕迹,给自己去制定一个新的目标和方向,不要因为失去了爱情就开始否定自己,正视自己的优点,多去想对方的缺点,告诉自己分手其实是一个必然的结果。要去寻找新的情感寄托,你可以养个宠物或者多和朋友约着出去跑跑步都是很好的方法。

一起来逛逛“失恋博物馆”》

除了张梦然和方沐的水吧,记者也征集到了一些关于失恋后,需要安放进“博物馆”的故事。

1、“遗物”名称:唇膏壳子

“你看,我把它用得干干净净” 见习记者 唐雨 摄

肖宜今年23岁,家里已经开始给她安排相亲了。在九街的一个咖啡馆,记者见到了她和她带来的唇膏壳子。“其实是个很普通的故事,我和他是大学同学,暗恋了他半年,大四才在一起,直到去年分手。”肖宜喝了一口咖啡,手不自觉的摩擦着唇膏壳子,然后缓缓继续道“我的嘴巴一到秋冬就容易上火,每次上火就会起皮,我就老是把嘴巴撕得血淋淋的。那会他很心疼我,就自己偷偷去搜什么唇膏最好”。肖宜三言两语地描述着,“那个时候我们的感情真的很好,大四要实习,交了房租,吃饭交通这些扣下基本就没钱了,但总想着要给对方最好的。为了给我买唇膏,他半个月没敢点外卖,中午随便泡面或者馒头咸菜就应付了。我明明用10几块钱的唇膏也可以的,但是他就很固执,觉得贵的一定是最好的。我那天哭了好久。”肖宜闭着眼睛,用手按着太阳穴突然说“其实,就算十几块的唇膏,我也会用完的”。

2、“遗物”名称:一个咖啡杯

f8bc1277f6c81ce0a47204.jpg

“我什么都带不走,但我带走了它” 受访者供图

去年开始,重庆因为其独特的地形频繁出现在抖音、微博等平台上,大批游客涌向重庆想来感受这座山城的魅力,哈尔滨姑娘琦琦便是其中一员。来了之后她对重庆的山山水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她还交了一个重庆的男朋友,女孩随即决定留在重庆。由于琦琦刚来没有工作,她的男朋友便在江北某写字楼给她包下了一个小铺做咖啡厅。琦琦很感动,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咖啡馆办得红红火火。

随着咖啡馆生意慢慢好起来,俩人也开始因为经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分歧。争吵让两个人变成了两把弓箭,说出的话狠狠扎进了对方的心口。终于在一个晚上,随着一个玻璃杯的碎裂,琦琦买了回哈尔滨的机票。临别的时候,琦琦回望这个咖啡厅,最终带走了这个咖啡杯,当做这段感情的纪念。

3、“遗物”名称:一张小纸条

“手写的东西果然留得最久” 见习记者 唐雨 摄

这张纸条被夹在小羽随身携带的本子里。这是18岁的小羽躲避老师在讲台上的视线,埋下头偷偷用汗津津的手打开纸条,一瞬间觉得呼吸和心跳都要停止。缓了一会,她望向男生的方向,微微点了个头。时间线飞速拉扯,记者看到刚刚分手半个月的小羽,打开纸条对记者说“他送我的东西和所有信息都清空了,这是最后的了”。

记者了解到当初下了自习后的小羽和男生就在一起了,然后一起准备考同一个大学。每天互相鼓励打气的俩人成功去了北方一个著名大学的两个招牌专业,一会不见,微信上便会发来对方的消息。“每次我手机内存不够的时候,宁愿删一些软件也不愿意删和他的聊天记录。没想到后面清除得干干净净”小羽坐在椅子上,看着下面来来往往的人群,“写这个纸条的时候可能是我们最好的时候了,所以我留了下来”。

记者手记》

所有被放进失恋博物馆的“遗物”和感情都是一段放下和遗忘,给人展示最真实的感情和重新开始的希望。从“等你下课”到“等你下班”,又有多少人的爱情可以经历。

(应受访者要求,失恋展示物物主均为化名)

华龙网见习记者 唐雨

原标题:网友七夕忙晒失恋纪念品 “失恋博物馆”重庆也有一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