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里的十八般武艺和十八般兵器,你知道几个?
01-26 09:38: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武侠小说中的男主人公,通常十八般武艺样样皆通,这十八般武艺都是些什么?他们还将十八般兵器耍得无一而不精,这十八般兵器又是些什么?

1.jpg

“十八般兵器” 是中国武术的一个传统术语,也称 “十八般武器”,常见于中国古代的戏曲、小说中,指使用各种武术器械的功夫和技能,一般反映了那个时代武艺发展的面貌。现代人对“十八般武艺”的理解是泛指多种武器,或多种技能。

“十八般兵器”相传为战国时孙膑、吴起所遗传,分九长九短。所谓九长九短,是指九种长的兵器和九种短的兵器。九长为枪、戟、棍、钺、叉、镋、钩、槊、环,九短为刀、剑、拐、斧、鞭、锏、锤、棒、杵”。古语“短兵相接”的“短兵”,就是指的这类“九短”。兵的本义为“兵器”,所以,《说文》说:“兵,械也。”后来,即以执掌兵械的人为”兵“,是引申义。这是历代相传的第一种说法。

2.jpg

实际上,“十八般武艺”最早出现于南宋华岳撰《翠微北征录》。该书卷七记 “武艺一十有八,而弓为第一”,不过并没有给出“十八般武艺”的具体内容。直到元末明初,施耐庵在其著作《水浒》中才有具体内容。书中第二回描写史进每天请求王教头点拨十八般武艺,经过半年,史进的十八般武艺矛、锤、弓、弩、铳、鞭、锏、剑、链、挝,斧、钺、戈、戟、牌、棒、枪、扒都学得精熟。这和历代相传的十八般武艺有些不同。特别是它换上了弓、弩、矛、锤都是常用的不可缺少的,这是第二种说法,而且也比较全面。

不过,明代马愈的《马氏日抄》却说:“己巳岁,兆寇作难,官司招募勇敢。山西李通,行教京师,无人可与为敌,遂应募为第一。试其技艺,十八般皆能:一弓、二弩、三枪、四刀、五剑、六矛、七盾、八斧、九钺、十戟、十一鞭、十二锏、十三锤、十四殳、十五叉、十六杷头、十七锦绳套索、十八白打。和《水浒》里描述的又有不同,这是第三种说法。明代谢肇淛的《五杂俎》卷五,朱国桢的《涌幢小品》卷十二都从此说,清代褚人获的《坚瓠集》更是完全本于《马氏日抄》。

可见,所谓“十八般”,非局限于十八种兵器,而是古代多种武艺的综述。

3.jpg

对于“十八般兵器”所包含的内容,除了上述提到的九长九短和《水浒传》中的史进所精通的以外,在其他各个时期也有所不同。

说法1:刀、枪、剑、镗、棍、叉、耙、鞭、锏、锤、斧、钩、镰、扒、拐、弓箭、藤牌。

说法2:刀、枪、剑、镗、棍、叉、耙、鞭、锏、锤、斧、钩、镰、扒、代、抉、弓矢。

说法3: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抓、镋、棍、槊、棒、拐、流星锤。

来源:中国青年网、重庆广播电视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