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实体店来了 刚回暖的实体书店业迎来“巨头”挑战
01-25 21:23:0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1月25日,当当书店重庆国泰店在解放碑国泰广场PARK108正式亮相,这既是重庆首家当当书店,也是当当网布局全国的首家会员旗舰店。网络书店一直都是实体书店的“冤家对头”,曾经打败了众多实体书店的当当,如今大肆线下扩军,实体书店是否感受到了寒意?

未来3年开设300家门店

此次在重庆国泰广场开业的当当书店是当当网首家旗舰店,整体面积约2500平方米,有图书近4万册。

当当书店负责招商的副总经理曾科告诉记者:“加上重庆国泰店,截止目前当当书店已在长沙、沈阳、长春、成都、蚌埠、烟台、株洲、泸州、福州等地开了10家门店,每家店都成为全城的文化盛事,为全国读者带来了上千场线下文化活动,吸引了近500万人次到店互动,对城市文化氛围的打造有着深远的影响。”

谈到当当书店未来的发展轨迹,曾科指出:“今年,我们将陆续入驻邯郸、济南、芜湖、南宁、菏泽、乌鲁木齐、南京、合肥、眉山等地。未来的3-5年,当当书店将在全国开设300家门店。”

当当网CEO李国庆则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儿童区是当当书店设置的重点,必须要做好内容,在评论时尚、音乐、电影、戏剧、书法、绘画、艺术馆方面还要继续发力。”

当当也走新派书店路线

据介绍,当当书店依托当当网18年来累积的2.2亿优质用户、海量大数据以及规模采购优势。同时,以阅读为主线,打造了一个复合文化实体空间,补充线上缺乏的情景体验模式。

实际上,担当书店走的就是近年来崛起的新派书店风:颜值+个性。同西西弗、歌德等新一代书店一样,书店除了承担书籍销售的功能外,还是一个具有阅读学习、讲座交流、聚会休闲、艺术展示等功能的场所,是一个可以为读者创造更多价值的复合式文化场所。

如何在实体店有限的空间里,让读者在最短时间里找到自己感兴趣并且有品质的作品?在当当看来,做好阅读推荐成为提升实体书店用户体验的重中之重。

当当书店重庆店负责人表示,将根据重庆人的阅读喜好安排选品、册数。此外重庆店还将定期请来知名作家、文化新锐等各界名人到访做客,通过文化沙龙、主题演讲、见面会等形式,分享创作心得,为读者提供一个获取新知、交流思想、开阔视野的平台,提供更丰富的阅读体验。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当当书店是一种可扩展的商业模式,打破了单一只能售卖书籍的收入选择,除了精选一些与之相应的文创产品销售等文化相关业态,也设有咖啡厅等功能区。

实体书店面临巨头挤压

在熬过了历时五六年关门闭店的低潮期后,实体书店正在迎来一轮新的复苏。就在前不久,西西弗在上海开设了第五家书店。

不过,网络书店一直都是实体书店的“冤家对头”,曾经打败了众多实体书店的当当,如今大肆线下扩军。面对着拥有超过2亿会员,以及雄厚资本实力的当当,新崛起的实体书店业会有怎样的反应?

对于当当网在线下开设实体店,精典书店创始人杨一告诉记者:“当当书店顺应了新零售线上线下结合的趋势,这也是现在整个新零售的发展方向。当当网在线上本身就有多种业态,现在向线下实体店发展,这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但是,当当网的经验主要来自线上,能不能做好线下,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他指出,图书比较特殊,它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出厂时就把定价印刷出来的商品。所以很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对图书有管制政策,一些国家的图书是不能打折的,或者法律限定了折扣,目的就是维护实体书店或者图书行业的良性竞争。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它需要从出版商到书店都努力地挖掘好的东西推荐给读者。如果仅仅以商品价格来衡量图书,不是一个好的标准。

他表示,当当书店的新业态究竟会对精典书店产生何种影响,还需要未来继续观察。“精典书店与当当书店的客户群、侧重点不同,当当书店的特点是新业态组合和价格优势,而精典书店注重图书本身的好和店内的阅读体验,双方的发展方向是不一样的。”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