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学校的寒假作业!户外游、看电影、学煮饭……
01-25 19:20:4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九龙小学的刘老师说这个寒假不留作业,还孩子们一个快乐假期

27日,重庆市中小学将迎来寒假,也就是说,一系列的寒假作业也要随之而来。最近,一些新型的“寒假作业”刷爆了朋友圈:九龙坡区九龙小学的语文老师宣布,寒假作业就是好好玩一场,开学时分享玩耍经过;蓝湖郡巴蜀小学二年级则推出一份寒假生活秘籍,让孩子们在看电影、学煮饭、旅行、拜年中得到全方位的锻炼。

取消寒假作业

只需分享玩耍故事

1月23日,重庆九龙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家长群因为寒假作业炸开了锅,该班语文老师刘益民发布群公告称,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假期,今年寒假,他拒留寒假作业。 

“开学时,我不检查你们的作业,但我要你跟全班分享假期时的快乐,说说你看到的人和经历的事,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必须是个快乐的假期……寒假本就短暂,你应该过的灿烂!”今日,记者看到,这则公告仍在不少家长们的朋友圈里热传,并且获得一致点赞。 

九龙小学刘老师不留作业这段文字引起众多家长和其他老师转发

记者在该班交流QQ群中看到,许多家长曾就此留言讨论:“不留作业太棒了,娃娃们肯定高兴惨了!”“这个寒假,让我们和娃一起嗨!”2年级2班的刘一力的家长郭女士说:“在我们这个年代,都是老师要求娃儿做很多作业,这种减负,让孩子开开心心过寒假,我和其他家长都觉得,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寒假太难得了。”刘一力也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没有留作业的寒假,他很期待寒假和爸爸妈妈去仙女山来场看雪之旅。 

记者了解到,在该校,没有作业仅出现在2年级2班,今日,记者在九龙小学见到这位“别人家的老师”,刘益民37岁,笑容随和。

“我们大家都有读小学的时候,都有过类似体验,寒假作业太多,又不想做,都是在寒假最后几天才赶作业,结果导致学也没学好,玩也没玩好。”刘老师说,此番不留作业的决定,也是对自己小学时的思考后得出的。“最后几天赶作业,作业没做好不说,还患上了开学综合症,离开学日子越近,心里就越慌。所以这一次,我索性不留作业。让孩子们彻底玩个痛快。”

刘老师还说,不留作业,并非是让孩子们在假期中只是玩,而是在寒假中,进行“体验式”学习,“寒假中,孩子们可以不做作业,可以去学唱自己喜欢的歌,学跳一段自己喜欢的舞蹈,甚至可以和哥哥姐姐来一次活泼的网络直播……”这些“耍事”,在刘老师看来,都可以是一种学习。

从看电影到学煮菜

老师订制“寒假秘籍”

“记得我们小时候,寒假作业全是科目作业,多到哭啊,现在的寒假作业简直就是福利啊。”最近,蓝湖郡巴蜀小学一、二年级的“寒假作业”《寒假去哪儿》刷爆了朋友圈,它不是冗长的习题册,而是涵盖了看电影、唱歌、学煮菜及挑战自控能力等趣味任务合集。

蓝湖郡巴蜀小学的孩子们对这份“寒假作业”很开心

今日,记者见到了该小学二年级2班的班主任刘俐宏,这本《寒假去哪儿》就是她亲自设计的,她笑着介绍:“这是我设计的第三本了,与其说是作业,更应称之为寒假生活秘籍。”

翻开这本《寒假去哪儿》,第一页为作息时间表,刘老师介绍,这是希望引导孩子们不要因为假期的到来,就每天睡到不想起床,玩得很晚也不休息,假期生活一定要有规律,不可放纵自己的时间概念。

此外,就是推荐孩子们走进书店去读书,并推荐了《历史其实很有趣》等好书,此外,还鼓励孩子们观看英语电影,学唱英文歌等。在“家庭篇”里,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学做菜项目外,还有两项有趣的任务:第一,挑战30天自控力,如不玩手机、游戏等;第二,我要长高,在假期里合理安排跳绳、跑步、踢足球等锻炼项目,每天喝牛奶,并记录身高变化。在“社会篇”里,鼓励孩子们去旅行,去拜年,还要去认识新朋友,把这一切用笔记录,用相机拍下来,“这锻炼的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交能力等。”

蓝湖郡巴蜀小学的创意“寒假作业”

“这些非课本作业的任务,其实涵盖了各个学科,也是跨学科综合实践,如阅读锻炼的是文学素养,英语电影锻炼口语表达,学唱歌锻炼音乐舞蹈,买菜购物锻炼计算和统筹等。”刘老师说道。

该校二年级家长吴女士表示,自己作为80后家长,看到这份《寒假去哪儿》着实感到惊艳,老师把机械化枯燥的作业变成了这些有趣的实践和体验,可以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更愉快、充实的寒假生活。   

声音>>

轻量级假期作业或将成趋势

九龙小学二年级二班的语文老师刘益民说,现在随着社会的变迁,孩子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已经变的多样化,更应该让孩子们跳出书本去学习。把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加上家长和老师正确的引导,用体验生活的学习,让孩子们得到一个更好的学习效果。”

九龙小学教导主任顾窈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跟我们以前的年代有差距,社会在变化,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也顺应改变。布置作业的方式应该更顺应这个时代的转向。”该小学副校长陈卿历也认为,寒假作业越来越少,也是顺应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学生需要更多的生活体验,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尝试解决,提升应用能力。对于经验的积累和知识运用。其实作业多少,和学到东西不矛盾。”陈校长认为,寒假作业未来发展,轻量级将会成为趋势。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王薇 实习生 王紫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