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国家重点项目在重庆启动 将突破脑卒中诊断世界难题
01-25 18:0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创新科技项目“无创脑水肿动态监护仪”,在西南医院教学楼举办了启动仪式。来自国家科技部和重庆市科委、陆军军医大学和西南医院领导以及国内20多家项目、参与单位的80余名专家代表见证了这一成果。

据悉,此项目有望建立判断的金标准,在接诊之初,甚至在救护车上就识别出病患是出血还是梗塞,大大提高病患的生存希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脑卒中(即中风,是脑溢血、脑梗塞的统称)发病越来越多。在我国,脑溢血死亡已达全部疾病死亡的20%。脑梗塞更是致残率第一、致死率第二的高发疾病,每年全国新发病例250万,死亡150万。换言之,大概每21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脑梗塞,每12秒就有一个新发病例。

由于该病往往为突发,病情凶险,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三四个小时,医务人员往往无法迅速判断该病患是脑出血(溢血)还是脑缺血(梗塞),故难及时采取对应措施。若能提前判断,将大大提高病患的生存、康复几率。

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是西南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胡荣。他指出,针对脑卒中超早期鉴别诊断这一关键,突破“黄金时间窗”瓶颈,实现“诊疗重点前移”,建立以自主研发的无创脑水肿监护仪为核心的急性脑卒中类型超早期鉴别诊断和病情监测预警的方案,对于挽救病人生命将有极大优势。

重庆市科委副主任梁震在项目启动仪式会上表示,此项技术意义重大,社会效益显著。因为病人发生脑卒中时,如能及时处理,将减轻后遗症,减轻病人痛苦和家庭负担。

会上,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周来新院长对项目实施推进做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顺利实施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参会领导还为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