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一诊语文作文谈十九大报告热点“文化自信”
01-25 19:5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21124.jpg

25日,重庆巴蜀中学、南开中学等重点中学高三年级统一进行了一诊考试,这是考生的第一次模拟实战演练。根据往届的经验,考生的一诊成绩与高考成绩最为接近。

上午第一科语文考试,分值最重、考生们议论最多的是60分的作文题。和2017年高考作文题全国卷类似,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

题目: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基本的、深沉的、持久的力量。下面是一些与文化自信相关的热词:梦想、新时代、关系、使命、法治、实事求是、精神之钙。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热词写一篇文章,呈现你所理解的文化自信。要求选好热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重庆巴蜀中学清北班语文老师江锐认为,一诊作文题比2017年高考题的难度略有下降,比较简单,考生容易下手。“文化自信是十九大报告中的热点,给材料自拟作文题目,考生可按照递进、并列、因果、条件等关系来搭建逻辑关系。该作文题适合进行论述,当然考生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感受和体验来写。写作的难点在于紧扣‘文化自信’主题。”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一诊考试各重点学校采取的试题不尽相同。重庆市11中一诊语文作文题关于人工智能。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我的生命是艺术

有黄昏时西天的浮云

用残损的手掌祈祷

……

这首现代诗的作者不是人类,而是软件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按照微软小冰项目负责人李笛的说法,为了达成写诗技能,小冰“学习”了自1920年以来519位诗人的现代诗,被训练了超过10000次,逐步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偏好和行文技巧”。

有人说:“比中国文学协会的写的强多了,强烈建议取缔中国文学协会装一部机器人就够了。”     

对上述现象你有什么看法?请写一篇文章,与酷爱写诗的朋友作一次交流。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重庆市11中高三语文老师黄伟认为,这个作文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一人工智能,既贴近生活又必须睁眼看世界,既要有主体意识,自己的看法,又要有对象意识,写给酷爱诗歌的朋友,还要有语境意识,写作过程中考生要特别注意“不能脱离人工智能与诗歌创作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写出高分作文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