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初次见到电灯泡时脑洞大开说了两个字,至今让人感觉极富喜感
文史07-09 08:00:53
关注

说起慈禧太后,在中国可谓“大名鼎鼎”。到现在为止,不少人依然认为清朝的衰落和灭亡与这位皇太后不无关系。

慈禧掌权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清朝晚期,当时,火车、电灯泡、摄像机等新鲜的物件逐渐由西洋传入中国。那么,慈禧太后第一次看到这些新鲜物件的时候是什么反应呢?应该说还是闹了些笑话,也由此可以看出当时清朝统治者对那个时代的科技和新事物是多么的陌生,中国是何等的闭塞。

话说当年慈禧大寿,各路大臣纷纷送上礼物来巴结太后,袁世凯弄了一辆汽车来,慈禧见到之后大惊:这玩意跑得这么快,一天得吃多少草啊?现在看来真是迂到可笑。

在这些新鲜玩意中,电灯的出现也让慈禧闹了一个笑话。一次,慈禧有事外出,李莲英安排手下在殿内各处装上了五颜六色的电灯,慈禧回来后走进大殿,察觉到了不对劲,便问为何要在殿内挂这么多种颜色的“茄子”。慈禧初次见到电灯泡,竟说了“茄子”两个字,这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位太后老佛爷的脑洞确实够大,但也让人哭笑不得。当然,作为奴才的李莲英自然是不敢笑也不敢哭。随后,电灯亮起,照亮了每个角落,慈禧又惊喜地问李莲英,这些“茄子”一下子全亮起来了,到底是些什么东西。此时,李莲英才毕恭毕敬地回道答这是电灯。

抛开对慈禧本人的偏见,平心而论,茄子和灯泡确实还是相似之处,但在使用上,这两种东西“一南一北”,风马牛不相及。

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慈禧并不反感电灯,并且下令在宫中各处都安装电灯泡,每年还要格外拨款8万两用来维护这些电灯泡。

1.jpg

(声明: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