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 > 正文
两高关注河北反杀案,保定政法委指导依法办案
01-21 18:16:07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1日,针对上游新闻首发的《追女大学生遭拒,魁梧男持械闯对方老家遭反杀》报道,河北省保定市政法委宣教处处长徐先生回复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称,最高检、最高法已关注此案,保定市政法委已指导市县两级警方和检方审查。

1月18日,上游新闻在全网率先首发的“河北反杀一案”引舆论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121181011.jpg

小菲曾经幸福的一家。

上游新闻报道显示,2018年7月11日晚11时,王雷(化名)又去小菲(化名)家了。之所以称之为“又”,是因为从2018年5月开始,王雷多次骚扰大二女生小菲,骚扰的地点包括北京一公园内、小菲就读的张家口一所大学校园内、小菲位于河北省涞源县乌龙沟乡邓庄村家中。警方和检方均认为,偏执的王雷想用这种方式和小菲谈恋爱。可是,小菲已有男朋友,只把王雷当哥哥。7月11日这次去,王雷带着甩棍和水果刀。肢体冲突中,王雷击伤小菲腹部,击伤小菲母亲赵印芝手部,击伤小菲父亲王新元胸腹、腿、双臂。随后,小菲用菜刀刀背击打王雷背部,王新元用菜刀劈砍王雷头颈部,王雷倒地后,赵印芝用菜刀劈砍其头颈部。父母和女儿3人合力,王雷死于混乱之中。小菲对上游新闻说,王雷1米8的个子,身材魁梧,曾接受过持续特殊训练,身体素质极好。他们一家人能活下来,也属侥幸。

日前,小菲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拘现已取保候审,王新元和赵印芝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羁押在看守所内。涞源检方认为赵印芝的行为有正当防卫性质,不需要羁押,但涞源警方没有认可,其中一条理由是:放她出来,极易与小菲串供,妨碍侦查。

1月18日,王雷的父亲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说:“手段太残忍,杀人就要偿命,我的独儿没有了。”

initpintu_副本.jpg


涞源县警方给检方的回复。

1月21日,保定市政法委宣教处处长徐先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此事经上游新闻率先报道后,引媒体广发关注后,保定市政法委高度重视立即介入。目前,该委正在指导保定市警方、检方及涞源县警方、检方,审查该案,“为了公平公正,我委要求他们认真审查、确保公平公正,待结果出来后会及时公布。”

“最高检、最高法都在关注此案,我委要求市县两级依法办案,我委指导他们。”保定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当日,涞源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称,本案争议要点在于是否属于正当防卫。“反杀案”频频被提到,最高法也发布了一批指导性案例,但本案具有特殊性。即女学生母亲在男子倒地后,仍有劈砍行为,这也成为“正当防卫”与否的争议点。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