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相助送医垫付五千 河南修车匠9年攒近4万欲报恩
09-26 12:46:08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消息,河南郑州巩义市的张师傅2008年在郑州打工时突发疾病晕倒在路边,路过的高先生看见后及时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并垫付了5000元的医药费。张师傅出院后,带着之前垫付的医药费多次上门感谢,却都被高先生婉言谢绝。打那以后他在天山路附近开了一个修车铺,每月把部分修车挣来的钱存入之前硬塞给高先生儿子的银行卡里。如今银行卡里已积攒下了3.7万多元。卡内的钱高先生一家分文未动,并一直表示要把卡还给张师傅。

9年报恩路

高先生:“2008年那天我骑电动车回家,正巧在路上看到了老张晕倒,我就和救护车一起把他送到郑州市中心医院,我准备离开时,大夫以为我是家属,让我去交费,我想着这会儿他还在昏迷,也联系不上家属,我就去银行取了5000块钱把费用交了。”

张师傅:“我出院后联系上了高先生并到他家表示感谢,他只接下了我提去的水果,那5000元钱他说啥也不要。”

张师傅:“2008年9月份,我用之前自己打工攒的钱开了一个修车铺。之后去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把每月修车的钱存了进去,然后我带着银行卡第三次登门对高先生表示感谢并将银行卡硬塞给了他的儿子,就快速离开了。”

高先生:“老张真是气人啊,我不要他的卡,他就硬塞给我儿子,一溜烟儿就跑了,他把密码写在卡背面,当时我儿子查了,卡里有几百元钱,我们也没在意,大概是2013年的时候,我儿子告诉我卡里的钱变多了,我们才知道老张每月都在往卡里存钱。”

高先生:“这么多年下来,卡里已经有3.71万元了,这个卡里的钱我们肯定不能要,要还给他。”

张师傅:“这些年我每个月往卡里存的钱虽然不多,但却是我的一点心意,我虽然即将返回老家生活,但这个事儿我会回忆一辈子。”

缘起丨

九年前他晕倒路边高先生将他送医并垫付了医药费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56岁的张国山师傅,他正在和从老家巩义赶来的子女一起收拾行李准备踏上回家的路。

“算下来,我来郑州年头也不少了,2006年我和几个老乡一起过来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其实我身体一直不太好,有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病。我那次在路边晕倒大概是在2008年5月份,那天中午我正在人行道上走着,突然感觉眼前一黑就啥也不知道了,醒来时已经在医院了,后来我才知道是高虎先生看到后打了急救电话,把我送到医院,还给我垫了5000元的医药费。”张师傅向大河报记者回忆了那天的经过,他说:“我出院后联系上了高先生并到他家表示感谢,他只接下了我提去的水果,那5000元钱他说啥也不要。”后来张师傅又去了一次,但那个装着5000元钱的信封还是被退回来了。

从那以后,张师傅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报答高先生一家。在那年9月份,他用之前自己打工攒的钱在天山路附近开了一个修车铺,第一个月他挣了700元。之后张师傅去银行办了一张银行卡,把350元钱存了进去,然后他带着银行卡第三次登门对高先生表示感谢并将银行卡硬塞给了高先生的儿子,就快速离开了。

据了解,高先生今年51岁,家住郑州,他的儿子目前刚参加工作不久。提起那天救人的情景,高先生说:“我当时救他没有想过让他报答,他一看就是在工地上干活的工人,我就是心疼他,才去帮的他。”

报答丨

张师傅说每个月存钱的时候他都特别舒坦

从修车铺支起来到现在,张师傅在郑州生活了9年。这些年来,他每月把收入当中的350元钱存入那张银行卡。“这已经成了我这些年来的一种习惯,每个月存钱的时候,我都特别舒坦,人家当时救我啥也不图,可我自己不能让这事儿随便就过去了。”

在这9年间,逢年过节时,老张会给高先生打个电话问候一声,而银行卡也是高先生必提的事,倔强的老张从不告诉他自己的住处,就怕高先生来送还银行卡。

关于张师傅的家庭情况,他的女儿告诉记者,自从她的母亲2005年患病去世后,父亲就一个人过日子,在郑州也过了这么多年了,其间自己经常打来电话,也来父亲的修车铺找过,可是父亲很倔强,说啥也不回去。看着张师傅还在辛苦地修车,他的女儿表示,实在不想让父亲这样继续下去了,打算把他接回老家,让他享享福。关于张师傅晕倒被高先生送医这件事,他的女儿对记者说:“父亲给高先生一家存钱的事,我之前并不知道,后来得知后,特别钦佩父亲,他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看看旁观者怎么说

刘护士:“我那时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实习,当时高先生离开时留了联系方式,告诉我如果家属联系不上再给他打电话,我才知道他不是病人家属,我瞬间被感动了。”

高先生的儿子:“这件事也给我好好上了一课,我为父亲当年救老张的热心帮忙点赞,也被老张多年来做的这些事感动。”

记者手记

你我身边的美好构成了人们所向往的幸福

多年前的一次热心帮助,促成了一段让人称颂的佳话。高先生的义举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暖。老张的做法,不仅给高先生的儿子上了一课,更是给当下的青年人树立了标杆,让人们看到了中原汉子的实在。感恩是一种心态,也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我们要学会感恩,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正是有这样一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美好,才构成了老百姓所向往的幸福生活。

(原标题:修车九年 他要还当年的救命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