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动武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引争议
04-14 11:55:46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后,美国国防部在五角大楼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特朗普总统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完全合法,尽管没有经过国会同意。美国国家安全法律顾问史蒂夫·弗拉德克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以宪法第二条赋予总统的权力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但是根据宪法条款、历史沿革和公众的理解,特朗普政权的这一行为都会引起争议,需要不少解释工作。

弗拉迪克说,美国宪法对国会和总统在军事权限上是分别赋权,美国宪法第一条规定国会有权宣战,调动军队、提供军费。第二条规定美国总统是三军总司令,有执行权,所以历任美国总统都认为自己有权不经国会批准使用军队。美国宪法的这一规定,也让美国总统和国会常在使用军力问题上是否需要国会批准产生分歧。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随后发表声明,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让美国再次陷入战争泥潭。“精确、小规模的打击是可以的,但是特朗普政府必须小心,不能把美国在叙利亚拖入战争泥潭。”

上游新闻记者 陈冬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