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篇驻村干部假条火了:他用文言文写下请假条,组织以诗批准
08-03 09:33:28 来源:贵州都市报

冉魏(右)开展“一户一袋”资料收集工作。

贵州都市报消息,“余驻村之时日甚久矣,多承各级领导之关怀照顾,在此深表感涕。近日舍妹将要出嫁……作其兄长,理应到场祝福,也表兄妹之情,并安抚嫁女之痛于二老,二三日足矣”,近日,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写了一篇文言文请假条,而村和县委组织部均用打油诗进行了批复。这份请假条被网友上传后,请假条的作者冉魏,瞬间成了“网红”。

胞妹大婚 要请假回家

今年3月,响应省委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25岁的冉魏来到了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成了凤仪村脱贫攻坚队最年轻的、最没农村工作经验的一名驻村干部。平日工作中,冉魏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从未有过请假记录。然而,8月1日这一天,他却要向单位请假。原来,冉魏的妹妹马上要结婚了,家中亲人都在为婚礼做筹备,唯独缺席的就是做大哥的冉魏。

“这事其实自己心里都一直惦记”,冉魏说,当前正值全省脱贫攻坚“夏秋攻势”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阶段,一头是工作,一头是兄妹感情和父母怨言,冉魏甚是左右为难。

期间,父母几次电话追问他多久能回家,冉魏总回复:再等几天。这件事被攻坚队其他成员知道以后,主动替冉魏揽下近日工作,并劝他请假回沿河老家,冉魏才提起了笔写下了这篇文言文请假条。

印江驻村干部别样请假条走红。

活跃气氛的“之乎者也”

“平时我们微信聊天,都有点这种味道”,冉魏告诉记者,驻村工作任务艰巨,工作压力也较大,好在凤仪村脱贫攻坚队4名下派驻村干部年龄结构搭配合理,兴趣异常一致、大家工作之余常舞文弄墨和探讨交流国学经典,尤其是他和脱贫攻坚队长、第一书记戴帆之间,为了调节氛围,甚至连微信聊天时都带着点之乎者也的味道。

请假当天,冉魏为活跃气氛,于是将一篇特别假条交到了戴帆手中。

“见到这份假条后,有点想看看我怎么回复的意思”,戴帆说,按照平日交流的惯例以及一点“不甘示弱”的意思,提笔就来了一段打油诗审核了假条,并交到镇里。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冉魏以及戴帆的活力风趣却给木黄镇驻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和印江县委组织部出了个审签“难题”。最后,印江县委组织部在批复中也作诗一首,批复准假,假期为8月1日至3日。

印江县委组织部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先前从未见过如此别开生面的请假条,而对于该假条的批复,按照平日工作的批复习惯,通常会批示为“同意请假,假期为某月某日至某月某日”。

“驻村干部很辛苦,作为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关心每一位干部,我们的驻村干部很用心的写了这样一个假条,我们也用心对待。”该负责人说。

网友点赞 请假人深感意外

请假条以及批复内容被上传后,网友纷纷点赞,一位网友评论:才子一个、这个哥厉害。同时有网友对假条批复的方式也交口称赞,甚至有网友评论:文采不好,批这个假条都不好落笔。

“这事情有点意外”,冉魏告诉记者,由于妹妹的婚礼筹备较忙,请假得到批复后就立马赶回家中“搭手”,突然看到自己写的请假条在朋友圈疯传,网友对请假条作出了如此高的评价,深感意外。

同时冉魏也表示,因工作原因平时很难回家,但3日将是假期最后的一天,周末自己将会回到村里,和兄弟们一起继续手里的工作。

冉魏请假条原文:

请假条

木黄镇驻村干部管理中心:

余驻村之时日甚久矣,多承各级领导之关怀照顾,在此深表感涕。近日舍妹将要出嫁,忆童年趣事,余常捧腹开怀,已然二十春秋,不言青梅,常言手足情深,作其兄长,理应到场祝福,也表兄妹之情,并安抚嫁女之痛于二老,二三日足矣,奈何脱贫攻坚并无闲暇,未能早日到场团聚,对此,父母家人怨言颇多,余心亦深感不孝。故欲借此机会,归至家中,与家人团聚一番,尽子孙之孝道。合假三日,还望各领导予以体谅,成全之。待送舍妹出嫁,必快马加鞭返回。批准为盼!

攻坚队长、第一书记戴帆审核原文:

自古忠孝难两全,

脱贫攻坚冲一线。

而今小妹出嫁时,

理应及时把家还。

印江县委组织部批复原文:

脱贫攻坚为人民,

公私有顾应周全。

于归之喜天作合,

斯文如此太矫情。

准假三日聚堂前,

烛花开后赴一线。

文中图片由印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这篇驻村干部的假条,火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