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家长花2万给孩子报“清华名师班”,百余人上当受骗
08-21 21:32:00 来源:苏州发布微信公号

苏州发布微信公号消息,花19800元,就能请清华的老师,为自己的孩子补习语数外,一补就是三年,直到孩子初中毕业……

这样的“教育投资”,你心动吗?


近日,苏州高新区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打着“补习班”名义的通讯网络诈骗案,核实全国10余省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00余起,总案价值达200余万元。



事件回顾


清华名师来补课,学费再贵也得上


今年5月14日,市民李女士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我是金**有事说”。金**是李的女儿,李女士当时以为是女儿借同学的手机给自己发的信息,就没起疑心。


问其事由时,对方说学校邀请了清华的老师过来教课,有语数外三门,一共有20个名额,现在只剩2个,她很想参加,但是考虑费用有点贵,怕其不同意。



李女士心里想孩子学习最重要,花多少钱都值得,马上就同意了。

随后,对方手机继续发来短信,称这个报名上周就开始进行,今天下午就要结束,老师不允许学生擅自报名,必须要家长联系负责报名的老师,费用19800元


反复催缴补课费,打款后对方失联

没过多久,李女士联系上“杨老师”,“杨老师”电话里系统地解答了这个补课是什么时间开始、怎么上、上到什么时候,以打消家长的疑虑。

对方还说这个补课不影响小孩正常上学时间,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再补一节课,语数外轮流补直到初中毕业,费用统一为19800元

电话中,该杨老师反复催促快速缴费,并以在外办理报名为由拒绝李女士丈夫面谈咨询,要求直接打款到指定账户,否则来不及报名。李女士爱女心切,就通过手机银行转了19800元到这个账户上。

李女士汇了19800元后,再次收到短信,说她搞错了,19800只是一门课的费用,3门功课则需59400元。李女士觉得蹊跷,表示不打算报名,退款账号发过去后,对方却没了回应。

晚上李女士女儿放学回家,一经询问,才知自己上当受骗。

苏州警方蹲守南宁40天

捣毁犯罪窝点

高新区警方接报后,发现苏州在5月11日至13日就发生13起案件,进一步串并,警方发现湖北武汉、贵州、广东等多地也有被骗案例近百起,初步判断为同一伙人作案



侦办民警沿着资金流向,查到赃款进入一级银行卡后迅速转移到了多张二级银行卡,而后嫌疑人用二级银行卡在广西南宁某ATM机取款。



专案组立即赶赴广西南宁,通过40天的日夜坚守,专案组发现蒙某祖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且还在南宁市郊活动。

发现踪迹后,抓捕组立即出动,相继抓获了蒙某、黄某、廖某等8名涉嫌该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现场发现作案用电话卡、银行卡70余张。




经审查,该犯罪团伙以蒙某祖为首负责组织、收集在全国各学校家长信息,冒充清华等名校名师进行补课,骗取补课费,内部分工,实施聊天、取款等由专人负责,内部组织严密,纪律严格,订立攻守同盟。

目前,蒙某祖等4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警方提示

转账汇款前,请三思

一思,汇钱给谁?这是关键,骗子虽然冒充老师、领导等身份、角色,但毕竟不是本人,可以从侧面问一些与打款无关的其他问题来核实;

二思,钱的用途?钱的用途大多和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如交谈中钱的用途根本就和我们没有关系,那么可以不去理会;

三思,汇多少?从目前看,金额从千元,甚至上百万都有,但我们细想,补课费需要这么多吗?是否太贵了,在该案件中,一名家长就报了3门课,打款5万多元,完全没有仔细想想,费用这么高,是否有诈?


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人人有责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填写各类记载有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验证码信息等表格,在提供这些信息时,务必问清用途,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严禁转卖个人银行卡

警方还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贪图小利将自己办理的银行卡转卖给他人,这样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自己也可能涉嫌违法犯罪。一旦银行卡、手机、身份证等物品遗失或被盗,请第一时间挂失或重新办理,避免利益受损。

原标题:苏州家长花2万给孩子报“清华名师班”!上大当了,已有百余人中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